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让故宫“活”起来的单霁翔到同安开讲
厦门网 2019-07-04 10:59

  单霁翔为同安区党员干部讲课。

  这是同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也是同安区干部周末学堂2019年第三讲。

  文/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黄静怡 卢 琛

  图/陈嘉新

  脚踩老北京“懒汉”布鞋,一件白色低领衬衫,昨日下午,一副标志性着装的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现身同安,应邀给该区四套班子成员和各镇(街、开发区)、各部门处级以上干部授课。

  这是一场同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也是同安区干部周末学堂2019年的第三讲——该区干部周末学堂罕见地没有在周末举行。毕竟单霁翔的行程满满,昨日上午在莆田,昨日下午到同安,今天还要在岛内讲课。实际上,在同安的这场讲座对于单霁翔来说算是“计划外的行程”。

  同安区领导在获悉单霁翔的福建之行后,大力邀请其也到同安讲一课,希望他的讲课能够为同安区如何保护、传承和发展千年文化提供更多指导。一直致力于推广故宫和文物保护的单霁翔欣然接受邀请。

  大咖开讲

  介绍故宫近年来的变革和创新

  昨日下午的这场讲座,刚退休不久的单霁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为题,讲的依然是故宫。众所周知,近年来,在单霁翔的运作下,故宫这个古老而沉寂的文化遗产增添了罕见的表达张力,实现了一波接一波的“吸睛”“吸粉”。

  “要深挖文化资源、凝练出文化力量、举办好的展览、策划好的活动,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博物馆对他生活的意义,这才是一个好的博物馆。”授课中,单霁翔用他那红遍网络的实践和语言,向现场听众一项一项地推介故宫近年来进行的变革和创新,讲述他为什么要推动故宫走向大众视线、迎合互联网时代,讲述他如何让一向以皇家气派、高山仰止面孔示人的紫禁城活泛生动接地气。他最后说:“正是因为我们坚定地贯彻了‘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所以我们今天才能骄傲地说,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了下一个六百年。”——明年,正是故宫建成六百年。

  受益匪浅

  同安区要让传统文化更有活力

  尽管三句话不离故宫,但单霁翔在“盘活”故宫中所传递出的一系列理念,依然让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因此,昨天单霁翔讲课结束后,同安区委主要领导又特地上台分享了这堂课的收获。要知道,以往的干部周末讲堂,嘉宾授课结束后,活动即结束。

  “从以管理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改革”“环境改变人的行为理念”“环境整治必须伴随环境的提升”“开放是对文物最好的保护”“让文物活起来”“用虚拟科技宣传文化”……同安区委主要领导把听课收获与同安的实际结合起来分析,认为同安有大量的古建筑和文物,如何让同安的传统文化更有活力、得到更好传承,这场讲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同安区干部周末学堂是同安区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一个平台,从2015年8月开讲以来,先后举行区领导专题辅导讲座、国内知名学者和市直部门专家专题辅导讲座等,已经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充电”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