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夏至前后要松土 锄地赛过水浇园
厦门网 2019-06-21 16:24

■工人正在给田地松土。

  今日,随着夏至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日照强烈,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阴晴不定的天气逐渐增加,对于农作物来说,面临的将是一场艰难的考验。

  闽南有句谚语:“夏至伏天到,中耕很重要,伏里锄一遍,赛过水浇园。”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同安区三秀山村,看看迎接夏至农民们都在忙碌些什么?

  【“闷棚”】

  棚内温度达60℃-70℃ 配合药物熏蒸杀菌灭虫

■合作社还建有智能温室大棚,里面栽培的蔬菜长势喜人。

  昨日下午3时许,午后的高温还未褪去,记者走进厦门市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发现在田间有许多忙碌的身影。

  在一块空着的田地上,有一个工作人员正推着翻土机,来来回回给田地翻土。“这是在‘养土’,把土‘养肥’了,好为秋种做准备。”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董事长何添文介绍,随着夏至的到来,合作社里诸如辣椒、土豆等农作物收割已经接近尾声,田地也进入休耕期。在休耕期间,把土翻一翻晒一晒,再施点肥,能让土壤养分得到更好的补充和恢复。

  随后,记者来到一个温室大棚旁,发现整个大棚封得严严实实,稍微掀开一个角落,就能感受到阵阵热浪扑面而来。何添文介绍,这是大棚特有的“养土”方式,叫作“闷棚”,借着夏至前后强烈的日照,将整个温室大棚闷成一个火炉,大棚内的温度可以达到60℃-70℃,通过高温和药物熏蒸配合,达到消除病菌、杀灭虫卵、清除杂草、改良土壤的效果。

  【中耕】

  夏至后农田管理要更勤 既除草杀虫又得防旱防涝

■老李正在给地瓜田除草。

  昨日下午5时许,随着温度下降,记者在三秀山村村口的农田上,发现陆陆续续有村民出来干农活,他们有的除草,有的喷农药灭虫,也有的拿着锄头把土松一松。

  在一块种满了地瓜和花生的农田上,老李夫妻二人搭配,一人除草一人松土,忙得大汗淋漓。

  “根据经验,在夏至前后要松松土,清理杂草和杀虫。”老李告诉记者,听说接下来几天都要下雨,等下还得做好排水沟以防涝。

  据了解,对于春季种下的农作物来说,现在处于中耕期。夏至后光照充足,农作物进入生长旺盛的时期,但是杂草也生长旺盛,病虫害在高温条件下也更容易蔓延,所以随着夏至的来临,农田管理要更加勤快,不然就会面临农作物减产的情况。同时,夏至后阴晴不定的天气,也会给农田管理带来许多困难,既要防旱又要防涝,一点都马虎不得。

  文/图 记者 陈万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