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高效征拆 助力厦门进入高铁时代
厦门网 2019-06-21 16:21

  洪塘镇的镇村干部常在晚上入户商谈推进征拆工作。(洪塘镇 供图)

  最快一天签下住宅房屋9栋,一周之内,共签下住宅房屋34栋。近日,记者从同安区洪塘镇获悉,福厦客专(高铁350)项目(洪塘段)的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为项目施工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能实现如此高效征拆,得益于洪塘镇举全镇之力,镇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入户商谈,宣传各项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历史遗留等问题,同时向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实现和谐征拆,助力厦门高铁时代的到来。

  本报记者 朱道衡

  发挥突击精神

  两个多月住宅征拆签约104栋

  自4月9日正式启动福厦客专(高铁350)项目(洪塘段)的征地拆迁工作以来,洪塘镇不断刷新自己的记录:截至目前,该项目洪塘段涉及的土地81.94亩和非住宅7栋建筑物12366.03平方米征拆工作已经完成。住宅征拆已签约104栋,总建筑面积33519.82平方米,完成总数近60%,现已完成拆除14栋。

  洪塘镇在征拆工作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

  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绩得益于同安区高度重视该项目征拆工作,成立区铁路建设指挥部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同时,同安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两天一调度,定期召开会议,并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征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征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指挥部的统筹领导下,洪塘镇成立“高铁350”项目攻坚领导小组,镇村干部压到一线、拧成一股绳,设置包村小组,发挥突击精神,确保征拆工作不停歇。

  设在下墩村的同安区洪塘镇福厦客专项目工作点内,挂着被征拆房屋汇总表及征拆片区的卫星平面图,每个已签约的住宅都有一面小红旗标明。“这样做是为了更加直观地让干部明了完成了哪些征拆,还有哪些未完成,同时各个包村小组的成绩一目了然,有利于形成征拆工作的你追我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实现和谐征拆

  帮忙协调被拆迁户家庭矛盾

  6月的夜晚,酷暑难当,同安区洪塘镇福厦客专项目工作点却灯火通明。

  洪塘镇重点办工作人员叶恩旭告诉记者,许多村民白天上班,只有晚上或者节假日有时间,所以负责征拆的干部都是下午6点下班后,到村民家中继续“上班”,宣传征拆政策,取得被拆迁户的理解。

  “很多被拆迁户不愿意签,一方面是不理解政策,另一方面是家庭内部利益分配问题。”叶恩旭说,为了不使征拆工作留下“尾巴”,镇村干部不但向群众讲透政策,还要帮助他们理清家务事,“不能因为征拆造成家庭关系恶化。”

  塘边村村民纪某一家就在镇村干部的调解下,不仅得到满意的征拆补偿,还让家庭成员关系更加和睦。征迁工作人员陈志平告诉记者,作为房屋产权人的纪某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家庭内部因为选择货币补偿还是安置房产生分歧,补偿后子女如何分配更是难以协调。面对矛盾,刚开始纪某干脆选择不签。为此,负责征拆的镇村干部跑了十几趟,为纪某一家分析确定最佳补偿方式,同时,依照各个子女的家庭情况提供分房分钱的方案。

  关于这次签约,叶恩旭还告诉记者一个小插曲,产权人纪某白天上班,一开始镇村干部只能在晚上8点半以后到他家入户商谈。随着商谈次数变多,纪某渐渐理解认同了镇村干部的分析,最后他向单位请了几天假,邀请镇村干部白天入户确定征拆签约。

  做足政策宣传

  群众了解权益后主动配合

  随着洪塘镇征拆工作人员的广泛宣传,越来越多的被拆迁户在发现自己的切身利益得到保护后,主动配合征拆工作。对此,叶恩旭深有体会地说,做足了政策宣传,群众都会支持配合征拆工作。

  下墩村村民纪钦是典型代表,他是该村最先签约的十几户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大家都应该支持国家发展建设,特别是高铁这样的民生工程。“高铁建成了,带动了经济发展,最终受益的还是咱们老百姓。”纪钦说。

  当然,因为较早签约,纪钦也获得较早选择安置房的资格。在安置房及户型模型前,他和家人反复商量琢磨,最终选定两套位于20多层的房子。“签得早,可以先挑房子,选到自己心仪的户型,晚签晚选,好的楼层户型都会被选光了。”纪钦笑道,这次选房感觉跟在商品房售楼处差不多,服务很周到。

  “安置房南北通透,质量过硬,还改善了我家的居住环境。”纪钦告诉记者,该安置房解决了他孙女的上学问题,他的孙女今年准备上初中,这次征拆安置房属于同安一中滨海校区的学区房,原来困扰全家的问题迎刃而解。

  据悉,目前该项目安置房正进行前期地勘工作,预计2021年底可以完工。叶恩旭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安置房还未建成,但村民只要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签订房屋征收合同,该户主的适龄子女即可根据同安区相应政策就读同安一中滨海校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