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这个“幸福村”获省老体协点赞
厦门网 2019-06-03 16:14

  

西浦村老人整齐划一展示有氧行进操。

  晨报记者 晋君

  通讯员 李挺生

  

  4月19日,省老体协主席王美香一行考察同安老年人体育辅导站和健身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西柯镇西浦村就是其中一个站点。王美香看到老年人其乐融融,盛赞“能在这么好的地方锻炼真幸福”。

  近年来,西浦村积极开展“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活动,着力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营造了“健康家园幸福村”的美好生活。社区党委重视老年体育工作,协同社区老体协、围绕建设“康乐村”,以“三重三促”为抓手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村村建有老年活动中心

  西浦村老体协成立于2012年10月,村党支部书记林进杉担任主席,主持老体协工作。村老体协重视做好体育宣传教育、骨干队伍培养、活动项目开展等工作,不断推进老年人体育事业,老年人体育人口占老年人总数的73%。在西浦村老体协的建设上,西柯镇老体协从组织上给予保障,经费上给予支持,活动场所给予帮助,使村老体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西浦村老体协副主席林金柱说,村老体协开展“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大大促进了场地建设。西浦村共有3个自然村,通过街道支持和村民自筹经费,每个自然村都建有老年活动中心。西浦村老体协还和上级文体部门共建了乒乓球桌、室外老年人健身器材等,还建设了地掷球场,老年文体活动中心面积近500平方米,晨、晚练等室外健身场所面积近3000平方米。

  文体活动有声有色开展

  西浦村居民在村老体协倡导下,积极组建各类体育队伍,舞蹈队等文体队伍积极争取多方资金添置文体器材。

  陈瑜群是西浦村的老年体育骨干,她每天带领老人在老年活动中心的广场前训练,区老体协需要推广展示哪些项目,她就参与培训,回来再手把手教大家,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我们3个自然村共有6支地掷球队,通过老带新,不少年轻人也爱上了地掷球。”林金柱介绍,西浦村老体协积极发动组建了腰鼓舞舞蹈队、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等10余支体育健身队伍,人数达到200余人。健身队伍队长多为村老体协会员,同时队长兼任该运动项目的健身辅导员,每组都有不少于10人的老年人体育志愿者,每季度组织开设老年健身项目培训班。

  西浦村腰鼓队多次参加各种大型活动演出并取得佳绩。2018年春节,西浦村承办镇政府举办的全市地掷球邀请赛,村里派了3支球队参加。林金柱表示,今后村老体协要继续调动老年人的热情,让广大老年人自觉、自愿参与体育锻炼,广泛运用社会资源,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责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