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签下名字对毒品说“不”
厦门网 2019-06-03 16:13

  同安区2019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 何东方 摄)

  通俗易懂的禁毒歌曲,丰富的禁毒知识宣传和咨询,庄严的拒绝毒品宣誓……5月31日下午,在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同安区举行2019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大约1500名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和同安市民参与其中。活动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由同安区禁毒办、区教育局、共青团同安区委、五显镇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活动掀禁毒高潮 筑牢拒毒“防火墙”

  “再难再苦再迷路,拒绝黄赌毒!”5月31日下午三点多,启动仪式还未开始,舞台上,东海学院海韵艺术团带来的拒绝黄赌毒公益广告歌曲《勇敢说不》,给禁毒宣传氛围“增温”。活动现场人山人海,许多五显镇居民也慕名而来,参与活动。

  启动仪式上,同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同安区禁毒委常务副主任王军荣表示,防毒禁毒,事关社会稳定、民族兴旺和国家前途,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本次举行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是为了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掀起新一轮防毒、拒毒、识毒的新高潮,为平安同安、文明同安、无毒同安构建坚实的“防火墙”。

  仪式最后,参加活动的全体成员在舞台左侧“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签名台上签下名字。“签名是我们的庄严承诺,展现拒绝毒品、抵制诱惑的决心。”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练志文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他更加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希望投入到禁毒宣传中去。

  据悉,一直以来,同安区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去年强力推进“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2018”会战行动,全区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禁毒综治和绩效考评分别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会战成绩持续保持在全省40个会战行动重点县(市、区)中上游水平。

  仿真模型展示 提高市民警惕性

  除了歌曲、小品等禁毒宣传表演外,活动现场一侧的红色帐篷下,同安区禁毒办、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同安区五显卫生院等单位设置展位,提供禁毒科普、打击贩毒等宣传服务。

  “吸毒以后太可怕了,大脑都萎缩了。”“止咳水、奶茶包,这些看起来像是普通药品食品的东西,竟然都是毒品。”在同安区禁毒办的展位前,聚集了一大群市民和学生,他们被仿真毒品展示、吸毒前后仿真器官对比展示吸引。

  “毒品离大家并不遥远,只有筑起禁毒、拒毒的心理防线,才能洁身自好,远离毒品。”同安区禁毒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仿真模型展示,是为了让市民了解毒品的常见种类和基本性状以及危害,提高对于伪装的新型毒品的警惕性。

  校园禁毒志愿者队伍在现场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东海学院禁毒志愿者大队授旗仪式,这标志着同安首支高校禁毒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

  现场,东海学院禁毒志愿者们设立宣传展板,用一幅幅图片展板简洁形象地向师生们展示毒品的种类和日常生活中应当掌握的防范知识和技巧,提高了师生们的识毒、辨毒、拒毒能力。

  “这也是我们禁毒志愿者大队成立以来的第一场禁毒宣传活动,未来,我们还将走出校园,深入社区进行更广泛的禁毒宣传志愿者服务。”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兼团委书记陈朝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去年年底,学校还设置了“林则徐禁毒宣教室”,组织全校师生参观,开展禁毒主题班会,深化毒品预防教育,创建“无毒学校”。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陈慧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