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全方位服务 护航电音盛宴
厦门网 2019-05-29 09:24

同安区城管督察队员在执法平台前执勤。

两名在执法平台前执勤的城管督察队员为市民撑起雨伞,并帮忙搬运行李到车上,自己却被雨水淋湿了。

在各个路段执勤的城管队员不断接到行人的咨询和帮助请求,城管队员热心做好向导,热情提供帮助。

5月26日下午,城管队员在活动现场巡查时发现路上有不少垃圾,迅速找来垃圾袋,俯身清理地上的烟头等垃圾。

  本组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邵清山 胡秀清 本组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上周末,IMF厦门超级音乐嘉年华燃爆鹭岛,掀起电音浪潮。游客们在阵阵节拍声中,释放自我,共享激情。然而在狂欢盛宴之下,也少不了城管队友的保驾护航。维护市容、稳定秩序、引导咨询、应急救援……都是城管队员习以为常的工作,在这盛宴中,更是不敢懈怠。同安城管局还组织志愿者一起加入到便民服务中:保障活动期间,群众舒心享受电音节。

  【镜头1】

  用实际行动倡导洁净 感召市民游客加入

  活动还未开始,一些提前到来的市民游客在现场入口聚集等候,遗留了烟头、果皮、水瓶和包装纸屑等垃圾在路面上。

  5月26日下午,城管队员在活动现场巡查时发现了这个情况,迅速找来垃圾袋,俯身对这些垃圾进行清理。一些烟头、果皮、纸屑被来来往往的行人踩得深深地陷进了柏油路面的缝隙中,清理起来比较困难,城管队员徒手进行清理,将这些垃圾抠了出来放进垃圾袋中。在城管队员们的感召下,许多市民游客不仅收拾好自己的垃圾,更加入到清理行动中。

  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同安区城管局设置了“垃圾不落地 同安更美丽”“垃圾分一分 银城美十分”等宣传标语,提醒大家共同爱护市容环境。各个路段,城管志愿者手持宣传牌和垃圾捡拾器,一边做好宣传一边清理掉落在路面和草丛中的垃圾,用实际行动倡导大家文明洁净。

  【镜头2】

  贴心服务 助走失女孩与家人重聚

  “你好,请问嘉年华现场怎么走?” “你好,请问到哪里可以搭到车?” “你好,请问我的行李箱可以寄放在你们这边吗?”在各个路段执勤的城管队员不断接到行人的咨询和帮助请求。城管队员热心做好向导,热情提供帮助。

  25日晚上9点30分,城管队员通过移动平台的监控发现一个七岁的小女孩独自在街上行走,似乎与家长走失。城管队员迅速通知在外巡逻的队员前去查看。

  在石浔南路附近,城管队员们找到小女孩,确认其与家人走失。由于孩子太小,不停地哭泣,并且记不得家人电话,城管队员只好将小女孩暂时带回执法平台。城管队员帮小女孩擦干眼泪,不断安抚她的情绪,逐渐了解到,她是和爷爷一起来方特游玩的。于是,在外巡逻的城管队员四下寻找,并经过反复确认终于找到小女孩的爷爷。“非常感谢你们城管,不是有你们在,大晚上的我孙女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团聚后,女孩爷爷紧握城管队员的手表达谢意。

  26日的同安,下起了大雨,许多返程的游客被困雨中,城管队员们更加忙碌起来。原本在执法平台雨棚下站岗的城管队员将地方腾了出来让游客避雨。一位候车返程的外地女游客带着两个孩子拉着重重的行李箱冒雨准备上车,两名在执法平台前执勤的城管督察队员见状,立即跑上前为她和孩子们撑起了雨伞,并帮助其搬运行李到车上,自己却被雨水淋湿了。这位女游客连连道谢说,下次她还会来厦门旅游。

  一位外地游客在执法平台前向城管队员问路。城管队员在帮助指路的过程中,了解到该游客还准备在厦门多逗留几天旅游一下,于是送给该游客一张厦门旅游地图,并推荐了一些著名景点和给予旅游攻略建议。“有了这张地图,我除了参加IMF活动,还可以去厦门各个景点游玩。”该游客兴奋地竖起大拇指,为同安城管点赞。

  “一个小引导、小帮助就能收获一个微笑、一个感谢,这让我们很满足。”现场,正在执勤的城管队员告诉记者,这样的便民服务,只是发生在执法平台上的一个缩影。

  【链接】

  移动岗亭+便民服务站 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率

  一直以来,同安城管致力打造“诚管”队伍,为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展现执法形象,列装了多部既是移动岗亭、宣传阵地,又是便民服务驿站的移动综合执法平台。城管队员开展日常巡查时,以移动平台为依托,不仅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效率,服务了群众,也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了同安城管“诚管”新形象。

  据悉,同安城管部署在主要景点、街区和广场的每辆执法平台不仅有城市管理宣传资料,同时,还配备了市民和游客时常需要用到的厦门旅游图册、同安地图以及医药箱、针线包等,给群众提供了周到的服务。

  现今,城管移动执法平台的便民服务功能已在市民心里扎根——有困难找城管。很多市民需要帮助都会寻找就近的执法移动平台,城管队员都会诚挚地给予提供帮助。

  持续两天的IMF厦门超级音乐嘉年华圆满落下帷幕。厦门这个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有着城管人的高温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