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活力无限 文体旅游产业带加速形成
厦门网 2019-05-22 10:33

  环东海域新城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带加速形成。图为滨海旅游浪漫线。 (陈嘉新 摄)

  这个周末,国际顶级电子音乐节——IMF厦门超级音乐嘉年华将在位于同安的方特旅游区精彩上演。主办方介绍,这场电音节将带来巨大的人流量,为同安和环东海域新城带来更多的人气和活力。

  这是环东海域片区迎来的又一场盛会。近年来,随着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的逐步建成投用,环东海域新城已经成为众多文化体育旅游活动争相落地的重点区域。而滨海酒店群、方特旅游区以及美丽的滨海风光,让环东海域早已经成为厦门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环东海域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带已初见雏形。

  建一项工程,靓一道风景,兴一个产业。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同安区政府党组成员陈江生说,环东海域坐拥得天独厚的岸线资源,环东海域新城的开发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批绿色生态项目提升了片区的颜值、提高了片区的人气,更成为片区招商引资的重要法宝。

  本报记者 卢漳华

  文化体育

  人气爆棚

  顶级赛事轮番登场

  本届电音节因为其超高的投入和超强的嘉宾阵容而为外界所关注,仅活动的舞台布置就花费近千万元,主办方还花费上千万元邀请8名位列去年业内权威榜单全球百大DJ的重量级嘉宾到场演出。主办方说,这场活动将成为中国东南地区最大规模的电音主题嘉年华。

  更令人期待的是,作为新近落户同安的企业,亚洲星光娱乐将在接下来的三年内,每年举办两场大型音乐嘉年华活动,希望通过促进旅游与娱乐文化内容的融合及发展,提升厦门的吸引力,努力把IMF打造成厦门的城市新品牌。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环东海域第一次承接如此引人注目的活动。去年,环东海域先后举行厦门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拳击比赛——2018世界拳击联赛(WSB)总决赛,国内最高水平的青少年业余帆船大赛——全国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联赛总决赛,以及万人举杯狂欢的同安新城沙滩文化旅游周暨第十届青岛啤酒节等活动。此外,在环东海域美丽的海边,国内颇具影响力的INTRO电子音乐节此前也已连续两年举行。

  大活动不断,常态化的中小活动也是接连登场。上周末,近千名跑步爱好者共同参加2019中国(厦门)环东海域光影情侣夜跑暨“智慧跑道”建设启动仪式。滨海浪漫线项目运营方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滨海旅游浪漫线一期项目投用以来,这里几乎每个月都有上规模的活动,小活动更是数不胜数,这里已经成为我市最具活力和魅力的区域之一。

  旅游休闲

  配套完善

  高端酒店陆续开业

  实际上,除了密集的文体活动之外,环东海域新城还是我市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环东海域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带已初见雏形。

  本次IMF厦门超级音乐嘉年华就选择了厦门方特旅游区,这里几乎是厦门除了鼓浪屿之外人气最高的门票景区。作为省内首屈一指的大型高科技主题乐园,今年“五一”小长假,厦门方特旅游区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1200万元。

  滨海旅游浪漫线上的滨海酒店群也是环东海域旅游产业的重要载体。厦门万豪酒店是环东海域滨海酒店群最先投入运营的豪华酒店。去年4月,万豪国际集团宣布旗下酒店厦门万豪酒店及会议中心正式对外营业,继续其在中国高端休闲旅游目的地强劲而多元的酒店布局,这是厦门乃至福建省首家万豪品牌酒店。

  运营一年多来,厦门万豪酒店日益成为许多市民游客的首选。厦门万豪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五一”、春节等假期以及许多周末,该酒店都是处于“一房难求”的火爆状态,而酒店的餐厅同样吸引了许多本地居民前往就餐。

  记者昨日从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获悉,环东海域滨海酒店群的另外两家豪华酒店——厦门万丽度假酒店和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也将在今年夏天和今年下半年陆续营业。

  目前,同安区和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正在对接更多酒店,预计将有更多高端酒店落户环东海域,为片区提供更丰富的旅游和商务配套。

  营商环境

  环境宜人

  滨海风光得天独厚

  吸引这么多酒店落户的重要原因,无疑与环东海域得天独厚的滨海风光和绿色生态美景分不开。环东海域环抱水域面积约90平方公里的同安湾,是厦门最大的内湾,是厦门海水质量最好的区域之一,罕见的绵长岸线和稀缺的湾海资源,让这里成为潜质深厚的优美湾区。

  实际上,如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环东海域的岸线上总是人潮攒动。很多厦门人谈及环东海域,脑海里首先浮现的就是海岸、沙滩、红树林和浪漫马拉松跑道共同组成的滨海旅游浪漫线。在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项目表上,绿色生态项目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滨海旅游浪漫线更是被列为“一号工程”。

  前一段时间落户的趣店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如此介绍他们在环东海域的新总部办公园区:“那边的海特别平静,是天然的避风港,海湾的沙滩外面是马拉松跑道,马拉松跑道下去就是公司的大门。”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陈江生说,区域生态环境的好坏对于新城的招商引资影响重大,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宜居环境最重要的基础,也是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前提,因此环东海域新城的开发,从第一天起就和“生态”二字紧密地拴在一起。

  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企业和居民入住一个区域的重要参考指标。厦门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展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统建区招商的时候,很多客商都第一时间被这里的海景和马拉松跑道所吸引。

  随着滨海旅游浪漫线等生态项目的持续推进,环东海域新城无疑将更具吸引力。生态环境越美丽,营商环境越宜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