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出租房有“星级” 租房更安全
厦门网 2019-05-20 15:42

  同安区通过多种举措,尽量消除电动车充电起火等消防安全隐患。图为活动现场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实验。

  进门可刷脸,房屋有星级,这样的出租屋出现在同安。图为一名租客准备进入“四星级”出租屋。

  出租房如何评星?

  同安区房东协会按照消防安全检查六要素和治安隐患排查的标准内容,结合出租房管理服务水平、消防安全等级和治安安全等级,对出租房按照5个星级等次进行评定。

  评星后如何公布?

  社区房东协会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房东微信群和村居公告宣传栏等方式公布通报,并在获星评定的出租房实地贴标公示。

  文/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庄瑶琳

  图/通讯员  陈嘉新

  进出靠“刷脸”,房屋还有“星级评定”……这样的出租房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同安——16日下午,同安区在梧侣社区召开房东协会现场观摩会暨工作推进会,推广房东协会工作推进和出租房整治经验。

  在流动人口数量已超过常住人口的大背景下,去年,同安区尝试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房东协会,并引导成立了31个村级房东协会,加强房东自律意识,采取“以房管人”等自律措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希望以此破解流动人口及出租房服务管理难题。

  同安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房东协会工作十分重要,这项工作有助于消除火灾隐患,解决治安管理难题,提高外来人口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同时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各镇街在流动人口较多的村居要尽快实施、全面推开房东协会工作,并充分利用好房东协会的平台抓好其他各项基层治理工作。

  到目前,同安区已成立区级、社区两级协会共计32个,发展了6000余名房东会员。活动中提出,该区62个外来人口1000人以上的村(社区)将在6月底前成立村(社区)房东协会并全部完成正常化运作。

  试点先行>>

  有效消除治安和火灾隐患

  梧侣社区是同安区房东协会选取的推动基层村居房东协会实质性规范化运行三个试点社区之一。4月10日,同安区房东协会梧侣社区文化园举行社区房东协会会员入会仪式,启动了试点工作,到目前已经吸纳房东会员500余名。

  梧侣社区房东协会成立后,立即将15名理事会成员分成五个片区小组,对社区所有用于出租的房屋逐一进行入户登记,并指导房东使用“同民安居”租赁平台进行人员信息采集、房源发布。同时,在同安区房东协会和新民派出所的指导下,社区协会组织会员进行了治安、消防相关业务培训,并由理事会成员入户指导监督,动员会员房东开展自查。此后,邀请新民派出所社区民警、专职辅警配合、指导协会开展检查工作,进行检查评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形成清单,上报派出所进行核实、处理,综合评价得分,上报区房东协会。

  房东柯永腾告诉记者,她家的出租房住了41户70多人,作为房东最关心的就是消防问题,“我们原先就自己配备了灭火器、应急灯等,房东协会成立后,对我们如何进一步改造和完善消防设施进行了指导,现在我们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和救生梯等,租户住得更放心了,我们也更安心了。”

  同安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可以明显感受到,试点社区房东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出租房的火灾隐患明显减少。数据显示,到4月底,同安区房东协会在第一轮初步检查中通过指导、检查发现了509条火灾隐患,并已由房东完成了自行整改。

  在排查中,社区协会还对外来人口进行了反诈骗、平安三率、“三险合一”、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有效地改善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服务管理工作,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星级评定>>

  引导房东加强自我管理

  在排查整改过后,同安区房东协会按照消防安全检查六要素和治安隐患排查的标准内容,结合出租房管理服务水平、消防安全等级和治安安全等级,对出租房按照5个星级等次进行评定。

  在梧侣大社里805号的出租楼房外墙,四星级房源认证挂牌位于醒目位置。这处出租房出入实行智能门禁,内部还配有无线智慧烟感、电气火灾监测、无线可燃气体报警等“智慧消防”设施,楼梯间底层采用实墙防火分隔、消防器材齐备、疏散通道畅通,楼道墙上的公告板上,张贴着消防安全、反诈骗、房东协会相关宣传手册等,一系列消防、治安设施设备及管理服务的提升,让租客更有安全感,也让职能部门的管理更加方便。

  比如,智慧烟感报警器在感应到烟雾之后,除了会发出报警声之外,还会第一时间通过短信通知给租户、房东、微型消防站,社区民警,综治网格员等,并同时打开门禁系统,方便逃生。

  “现在我是四星级,接下来我要争取做到五星。”房东说。

  同安区房东协会秘书长郑艳萍说,在星级评定过后,社区房东协会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房东微信群和村居公告宣传栏等方式公布通报,并在获星评定的出租房实地贴标公示,树立典型,形成高星级出租房高房租、易出租的市场竞争优势,引导房东自觉加强自我管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自律氛围。

  全面铺开>>

  让房东和租户有更多获得感

  同安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个多月的试点工作,试点社区的房东已经逐步学会对出租房进行自我检查、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有效消除了治安和火灾隐患,下一步我们在全面引导村居房东协会规范化运行的同时,也将更多地开发服务房东、服务会员的内容,让房东和租户有更多获得感。目前,全区全部62个外来人口1000人以上的村(居)将在6月底前成立村(社区)房东协会并全部完成正常化运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