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义务服务近4万小时 让繁忙路口变得秩序井然
厦门网 2019-05-16 16:52

同安区义务交警队员帮助引导交通。(本组图/同安区义务交警队提供)

同安区义务交警队员在同安一中校门口引导交通。

  本组文/本报记者 吴耀东 朱道衡 通讯员 王东向 陈慧芳 陈娴

  2015年5月,作为厦门市义务交警队一支辖区分队,同安区义务交警队成立。四年来,同安区义务交警队从最初的28人发展到如今的244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活力青年,也有古稀老者;有企业老板,也有人打多份工养家,把他们聚在一起的是“义交齐守护,一路共同安”的共同心愿。

  如今,这支队伍已成为同安重要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城市交通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在交通状况复杂的学校门口,他们为孩子们的放学路拉起“安全线”;周末的城市堵点和节假日游客爆棚的重要景点,他们为市民游客的畅行按下“加速键”。四年来,队员们服务总计38634.8小时,引领了城市交通文明新风尚。

  “他们是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推动者、守护者。”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交通管理的形势更加复杂,义务交警队的参与,有效帮助了同安交通管理水平的提升,共同维护了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助力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在同安义务交警队即将迎来成立四周年的时刻,我们来走近这支队伍。

  【行动快】

  爱心呵护上学路 赢得家长点赞

  4月18日下午4时许,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门口附近的红绿灯路口,准时出现了同安区义务交警队员的身影。到场后,他们快速地换上了“装备”——帽子、臂章、反光背心、哨子、白手套、指挥棒,然后就来到自己的岗位。

  下课铃声响起,学生潮水般涌出,等待红绿灯准备过马路。人行横道的绿灯刚亮起,家长学生开始过马路,有直行的车辆还没通过斑马线,56岁的义务交警许汉立即吹哨,站到车前用手势拦住车辆。

  同安第二实小门口的银湖路,是进出同安城区的重要通道,车流量大。每到放学时分,车辆有时要等上两三个红绿灯才能通过,因此也偶尔有车辆或行人在红绿灯变换时还想抢一两秒。许汉说,有时候还有横冲直撞的电动车、摩托车。

  人流走过马路,来到了银湖路右转进银莲路的路口,执勤的陈军上前,拦住一辆打算右转的车辆,让人流先过。陈军说:“右转没有红灯,我们要确保学生先通过。”义务交警的加入,让这个复杂的路口变得井然有序。

  “很感谢他们。”牵着小学二年级儿子的手,市民陈彩霞告诉记者,原本路口的交通有点混乱,因为义务交警的指挥疏导变得安全有序,“等孩子年龄再大一点,我就不接送了,有义务交警在,我们很放心!”

  【热情高】

  平台一发布执勤任务 立即被大家“秒杀”

  天色渐暗,义务交警的任务还没结束。五点半,他们转战两三百米外的银湖路与银湖中路交叉路口继续执勤。同一时间,交通状况同样复杂的同安一中路口,另外四名义务交警也到岗,护送中学生过马路。

  从2015年6月起,同安区义务交警队立足于每周一至周五常态化开展“守护斑马线”,同年10月起开展“呵护上学路”行动,同时对车辆行经斑马线不让行,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周末,执勤的地点变成了钟楼和同安影视城两个车流量较大的区域。节假日,义务交警队员还会到热门景区景点协助疏导交通。

  “这些岗位都很热门,都要靠抢。”陈军告诉记者,每次执勤任务都会通过一个平台发布,但是队员很多,所以每次到任务发布时大家都会抢任务,“手快有手慢无,基本都是‘秒杀’,比微信抢红包还激烈。”

  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义务交警队员实行积分管理,执勤一个小时积10分,每名队员每个季度至少要完成120分,否则就要被调整成备勤。这样的机制下,大家见面打招呼的话变成“你这个月多少积分”“最近你的分数升得很快啊”……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形成了。

  【能吃苦】

  立足同安服务全市 坐公交车进岛协勤

  同安区义务交警队还积极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海沧半程马拉松赛、金砖厦门会晤、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等各项大、中型活动交通安保工作。

  “可以毫不谦虚地讲,在大型活动协勤的时候,我们同安表现是很优秀的,这个是公认的。”同安区义务交警队陈绪伦给记者举例说,去年海沧半马赛,同安的队员都是凌晨4点钟起床,坐车到海沧时天还没亮。

  实际上,由于路途遥远,同安义务交警队员参加大型活动的协勤保障工作,总是要比其他地方的义务交警队员更辛苦些,但队员们大多数仍然坚持坐公交车前往现场。

  “本来就是去疏导交通的,开车去不就增加负担了?”陈绪伦解释。

  许汉告诉记者,去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第一天晚上,他从厦大白城坐了4个小时公交车才回到同安。他说,这次大赛上,同安区参加协勤的义务交警人数几乎是全市各区最多的。

  【肯奉献】

  私企老板、困难群众 参加服务都很积极

  这些站在马路上风吹日晒的义务交警队员,很多其实“身家”不菲,比如,陈绪伦和许汉都是私企老板。

  “我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一些人对交通安全不重视,我就想加入义务交警,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还可以把交通安全知识传给他们。”陈绪伦是厦门市首批义务交警队员,后经市义务交警队推荐至同安,参与同安义务交警队组建。

  作为同安义务交警队首批28名队员之一,姚世平说:“看到路上很多人安全意识低,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推动文明交通。”成立一周后,他们迎来第一次任务——服务保障高考。姚世平记得,很多队员请假过来执勤,“很多家长给我们送水,我们觉得再辛苦都值得”。

  后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这支队伍,并主动加入。许汉就是其中一员,一开始他还比较犹豫,因为“这么大年纪了,还在路边站岗,怕别人笑话”,但是加入队伍后,他深深地被身边队友的奉献精神打动。许汉举例说,有队友家庭比较困难,除了担任送报员,还做两份家政,即使这样她还几乎每天出勤,积分全队最高;有队友小孩有先天性疾病,每天打两份工,但她还成为全市勤务标兵;还有队友年纪比他还大,家住翔安,每次都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前来执勤……

  陈绪伦介绍,自成立以来,同安义务交警队不断发展壮大,到现在已经有244人,队伍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链接】

  通过“小手拉大手” 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从2017年起,同安区义务交警队在积极参与各类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新志愿服务项目,让文明交通知识从小抓起 ,在辖区校园普及,通过“小手拉大手”,将文明交通理念根植辖区群众心中,至今已获赠锦旗数十面,受到了学校师生、家长和市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