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突查工厂食堂后厨 保障工友用餐安全
厦门网 2019-05-16 16:47

执法人员和市民代表检查企业食堂菜品加工场所。

第三方检测机构技术人员对猪肉进行抽样快检。

  文/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杨铃 黄煜 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

  对厦门各大工厂、企业的职工来说,单位食堂——这个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的地方,确实很好地省去了一到饭点就到处觅食的麻烦。但职工们每天就餐的食堂后厨卫生吗?管理规范吗?食品安全是否有保障?五月是劳动者、建设者的节日,带着这些问题,昨日上午,市食安办“月月十五查餐厅”5月行动以产业园区和工厂的食堂为重点,根据“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网友留言,选择了同安工业园区两家工厂的职工食堂进行突击执法检查。本报记者和同安区工会代表,以及来自同安区西柯镇的食安志愿者全程参与监督了执法过程。

  “厂区食堂属于集体供餐单位,且就餐群体一般规模较大,从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来讲属于高风险等级。”市食安办工作人员表示。据悉,同安工业园区共有持证经营的企业职工食堂50余家,对其余的职工食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突击检查;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本月内也将完成对全市六区的产业园区和工厂食堂的监督抽查,检查结果后续将在“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公布。

  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职工食堂:

  管理细节待完善 留样菜品未密封

  昨日检查的第一站是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职工食堂。食堂负责人介绍,该厂食堂每餐饭有300余名职工用餐。走进食堂大厅,记者发现这里比较明亮、卫生。

  在食堂后厨,数名工人戴着帽子和口罩正为当天的午餐忙碌。操作台上摆放着几盆炒好的菜,都加盖了防尘罩。执法人员首先对主食食材和调味品仓库进行详细检查,查看食品标签是否按规定详细标注购买或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在对生鲜食材进货台账进行抽查时,重点查看了肉制品是否附有检验检疫合格证。

  在食安志愿者的提议下,执法人员对后厨使用的、贴有“鼓浪屿大豆油”标签的桶装食用油进行检查。食堂方面提供的进货票据显示,该款食用油由厦门厦鹭粮油工贸有限公司配送,使用完后空桶由该公司负责回收。但配送方出于方便考虑,未将大豆油的生产日期标注在桶身醒目位置,而是加印在油桶的内盖上。执法人员指出,食堂方应建议厂家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信息标注在油桶的醒目位置,降低因管理疏忽导致油品过期的风险。

  “总体而言,这家食堂管理得比较到位,比如,冰柜里的食材都封好保鲜膜;此外,仓库的调料等都用密封箱分类装好且标示做得不错。”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新民所中队长陈重捷说,“不过,有些管理细节还需进一步完善,比如,后厨地面仍有积水,下水道排水沟网眼过大,不利于防鼠、防蟑螂等。特别是留样冰箱里,盛放菜品的保鲜盒有的没有盖紧,不利于留样菜品的密封保存。”

  此外,执法人员建议食堂在洗菜池旁加设“浸泡池”,更有效地降低蔬菜农残超标风险;改造或增设工作台,避免工人摘菜时将蔬菜直接放置在地面上。

  在该厂食堂后厨,第三方检测机构技术人员现场对包菜、芥菜和猪肉进行了抽样快检,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厦门绿泉实业有限公司职工食堂:

  分区合理卫生好 外购糕点未留样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厦门绿泉实业有限公司的职工食堂。这家食堂平时供应早、中、晚餐和宵夜四餐,为400多位就餐的职工提供服务。

  在烹调区,加工好的菜品被放置在加装了防蝇纱窗的不锈钢柜子里。眼尖的执法人员发现,有一个柜子的门已经损坏,无法关紧。此外,该食堂尽管对留样菜品严格做到了称重保存,但对于早餐采购的糕点等食材,未严格按要求留样;留样菜品也存在未按要求密闭保存的问题,容易导致交叉污染,影响菜品质量。在该食堂后厨,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抽检了猪肉、辣椒、包菜,结果均为合格。

  “不少工厂、企业食堂设备都比较陈旧。尤其是早期建成的工厂食堂,一般都有时间长、面积小、规划不科学且设备老旧的问题。但从今天的检查结果来看,两家食堂基础条件总体较好,需要整改的地方,我们会督促企业整改,并在一周后进行复查。”陈重捷表示,企业食堂作为集体供餐单位,其食品安全深受关注,监管部门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呼吁企业从多方面做好职工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工友的用餐安全和用餐品质。

  近来天气闷热潮湿,在此环境下,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提醒企业食堂管理方做好食品安全预防措施,不要将加工好的食物长时间放置在常温下,尽量不要使用隔餐隔夜的食物,谨防食物变质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点击】

  “双随机”突击抽查 探索食安新做法

  5月9日,同安区开展今年首次“双随机”检查行动,从全区130家民办幼儿园中随机抽取2家进行突击检查,并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纪委工作人员、部分民办幼儿园园长和家长代表参加。

  “双随机”是指通过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此次检查中,被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均由区纪委工作人员和区政协委员用电脑分别随机抽选产生,区人大代表、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部分民办幼儿园园长和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参与监督。

  此次“中签”的两所幼儿园分别为同安区小天使幼儿园和恩蓓思九牧幼儿园。检查中,执法人员不仅给出细致的整改意见,还分享了很多典型案例,解答了园区负责人“为什么要这样做”的疑惑,切实增强了幼儿园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接下来,同安区将扩大“双随机”抽查范围,将食品生产企业、药品商店、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等纳入其中,持续完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抽查对象库。

  【声音】

  为食安社会共治 营造良好氛围

  ●同安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王超:在这次检查中,我亲身体验到企业职工的“舌尖安全”是如何得到保障的。“吃得安全”事关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也是职工劳动权益的一项重要内容。同安区工会也特别关注职工的后勤保障,特别是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今年以来开展了职工食堂的评比活动,组织园区员工参观企业食堂,推广好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和方法。希望今后和相关部门配合,在食品安全宣传方面做更多工作,让广大职工了解食品安全的具体操作规范、流程,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安区西柯镇食品安全志愿者陈燕娜:作为同安区成立的首支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我们本身也是园区企业的职工。今天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行动,检查的两家工厂食堂相对来说比较规范,标识区分清晰、后厨卫生干净整洁。通过全程参与检查,我们借鉴和学习了其他企业食堂的好做法,得到很好的启发。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积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