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一边练太极 一边护平安
厦门网 2019-05-13 16:44

 

 ■发挥太极拳义务巡逻队示范作用,动员更多群防力量。

  “五一”前夕,同安区新民镇后宅社区太极拳义务巡逻分队成功组队。连日来,50多名队员开展常态化义务巡逻,充实壮大辖区群防力量。至此,同安工业集中区及周边8个村(居)均建立了义务巡逻分队,为辖区安全保驾护航。

  创建太极拳义务巡逻队的是新民派出所社区民警黄朝辉。18年来,他像一头老黄牛耕耘在同安工业集中区25平方公里土地上,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杨水贺 黄志辉

  建队伍

  新民镇8个村(居)陆续组建太极拳义务巡逻分队

  近几个月来,新民镇乌涂、西塘、禾山、后宅等8个村(居)的太极拳义务巡逻分队陆续组建,截至目前,新民派出所太极拳义务巡逻队已壮大到1000多人,辖区和谐稳定有了更加坚实的支撑。

  新民派出所管辖的同安工业集中区有思明园、湖里园、同安园、建材园,面积约25平方公里,有3000多家企业、2000多间店面,实有人口25万余人。黄朝辉介绍,工业集中区面积大,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治安保卫任务繁重,工业集中区仅有一名社区民警驻点管理,尽管尽心尽力,难免捉襟见肘。

  走基层过程中,练过太极拳十多年的黄朝辉留意到,不少企业老板、管理人员、群众都对太极拳感兴趣。那么,何不义务教习太极拳,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团结一批人为辖区治安出力?“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把群众调动起来,依靠群众,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黄朝辉取得单位支持后,2016年3月18日,招募同安工业集中区企业主、店家以及其他太极拳爱好者等,组织创立同安公安分局新民派出所太极拳义务巡逻队,这是厦门第一支太极拳义务巡逻队,从最初18名核心队员开始,定期组织太极拳培训和义务巡逻,并以学习班形式定期招募新队员,目前已成功举办10期培训班。

  促调解

  巡逻队“一队多能”,协助化解社区内部矛盾

  今年2月,新民辖区一公司报警称,有一名女性从楼上摔下伤情较重。接警后,新民派出所民警、同安分局刑侦大队和技术科人员、120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现场抢救无效,确认女子当场死亡。经调查确认,死者为该公司员工,初步判断排除他杀可能。事发后,死者家属与公司方就相关经济赔偿未取得一致意见,家属到该公司门口拉横幅、静坐等。

  得知情况后,黄朝辉了解到死者及家属籍贯为湖南,刚好太极拳义务巡逻队队员有来自湖南的企业家。通过湖南老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通过巡逻队员中的优秀律师做工作,充分发挥太极拳巡逻队“调解员”作用,调解进程有力推动。经半个多月联动联调,双方达成和解。

  在黄朝辉的带领下,这支队伍“一队多能”,发挥调解员、信息员、宣传员、辅导员、管理员等作用,如深入社区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结合辖区警情发案情况,针对性辅导群众、企业做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对辖区实有人口的摸排管控和对企业的检查督促,通过管理落实治安防控责任。

  反诈骗

  针对财务开展专题培训,公益平台互帮互助

  去年11月的一天,同安工业集中区一家医疗器械企业出纳易女士在网上接到公司“合伙人”的要求,让她马上打款95万元。虽然易女士想起义务巡逻队员的防诈骗宣传,可碍于面子,还是转出95万元,一转完账当即意识到被骗。易女士打电话求助黄朝辉。得知消息,黄朝辉一边让易女士报警,一边马上联系厦门市110指挥中心,截下95万元款项,及时为企业挽回损失。此事对园区企业震动很大,黄朝辉还专门组织针对园区财务人员的反诈骗专题培训。

  在黄朝辉组建的团队带领下,太极拳义务巡逻队队伍不断壮大,陆续有近10位太极拳武术能手加入培训,队伍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除了常态化巡逻,还深入群众开展扫黑除恶、反诈骗宣传等,并主动听取社情民意,针对性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太极拳义务巡逻队,这支队伍为什么有生命力?因为充分发动群众,最终服务群众,充满正能量。”黄朝辉说,队伍创建三年多,现在不仅是治安巡逻的中坚力量,也成为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公益平台。

  人物名片

  黄朝辉,中共党员,同安公安分局新民派出所主任科员,先后被评为“全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优秀专职干部”“厦门市优秀警察暨社区警务标兵”、厦门市第七届“十佳民警”、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同时还是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获三等功三次、个人嘉奖5次。

  数据

  同安工业集中区2017年度刑事警情发案数,同比2016年度下降约30%;2018年度刑事警情发案数同比2017年度下降了38%,刑事警情发案整体呈下降趋势,治安情况持续向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