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乡村文化 薪火相传
厦门网 2019-05-13 16:42

舞龙表演吸引众多居民观看,现场热闹非凡。

以水果蔬菜为主题的走秀。

  文/图 本报记者 吴耀东

  11日下午,于春节前启动的2019同安区乡村文化艺术节在大同街道田洋村落下帷幕。闭幕式中,一场具有同安乡村民俗特色的文艺演出让现场数百名观众大呼“精彩”。

  演出极具同安“乡村味儿”。如,大小模特身着24套创意蔬菜服装走秀,展现了同安丰富的农产品;由祥平街道的舞龙、汀溪镇的腰鼓、莲花镇的山歌广场舞、西柯镇的太极表演、五显镇的歌舞等节目组成的民俗文化串烧,展现了该区各镇街群众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新乡村新面貌;《美生活·甜如蔗》节目则展现了活动举办地田洋村的特色文化。

  “节目很精彩,我们都很开心这样的演出在我们村举行。”田洋村村民林进强告诉记者,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田洋村的环境更美了,文化活动也更丰富了,村民的生活更好了。

  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范世高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乡村文化艺术节的举办,打造乡村文化平台,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同安丰富的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1月24日,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进一步展示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成果,展现新时代富美同安的精神风貌,同安区委宣传部、原同安区文体局和原同安区旅游局共同启动了以“富美同安·乡村欢乐颂”为主题的2019同安区乡村文化艺术节活动,扎紧文化之“根”、铸牢文化之“魂”。

  本次艺术节开展近四个月来,共举办了“山水同安 美丽乡村”乡村摄影展、莲花褒歌赛、镇街综合展演等220多场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群众参与10余万人次。

  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育玲表示,同安区乡村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乡村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接下来,该区将继续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让乡村文化薪火相传生根开花。

  【链接】

  精彩回眸

  1月24日,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原同安区文体局、原同安区旅游局、竹坝开发区共同举办的“富美同安 乡村欢乐颂”——2019年同安区乡村文化艺术节暨“乡约同安欢喜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在竹坝举行,现场开展了特色节目演出、区级民俗文化基地授牌、书法家现场书写送春联等活动。

  2月19日元宵节,系列活动之第十三届厦门市莲花褒歌比赛再次走进金光湖景区。6支代表队轮番上阵、精彩对唱,现场还穿插了草裙舞、川剧变脸以及猜灯谜等节目。

  2019年春节元宵期间,各镇(街、开发区)、村(居)开展了“村晚”、广场舞、车鼓弄、篮球赛、拔河比赛以及宋江阵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220多场次,群众参与10余万人次,大大丰富了该区人民群众春节假日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4月3日-4月12日,系列活动之“山水同安 美丽乡村”摄影展在同安区文化馆举行,展出从1400多幅来稿评选出的100幅优秀作品,展现出富美同安、美丽乡村的景色,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