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扮靓家园 让银城更具吸力更有活力
厦门网 2019-05-13 16:41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邵清山 戴贵梅 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时值母亲节,同安区城管局开展以“焕‘蓝’生彩 点靓银城”为主题的净美同安活动,为养育我们的母亲同安“梳妆打扮”。该局每个中队分别针对市容市貌、“两违”整治、违法设置广告牌整治等问题开展行动,传播文明理念,着力提升整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助力富美同安建设。据悉,该活动将常态化,每周举行一次。

  【镜头1】

  清理路边垃圾 整治流动摊贩

同安区城管局祥平中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拆除芸溪二路、三路违法设置的店招广告牌。

  10日上午8点多,同安区中山路上,在一面鲜红队旗的引导下,身着蓝色制服的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二中队队员们当起了志愿者。从中山路到同新北路、祥平西路,他们拿着夹子、垃圾袋等工具,将犄角旮旯处藏着的垃圾都清理干净。许多市民不仅投来赞许的目光,更加入到净美同安行动中。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既洁净了城市,又锻炼了身体。”机动二中队女队员洪奕灵说着话,手中的活却没有停,她俯身麻利地将砖缝里的烟头捡起来装进垃圾袋。

  在净美同安的同时,机动二中队队员们还结合日常工作,对随意摆摊、噪音扰民等问题进行治理,并向沿街商家及路人发放“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宣传单,传播文明理念。

  洪奕灵告诉记者,治理流动摊贩问题,简单劝导使摊贩撤离只是治标措施,“引摊入市”才是更好的治本措施。“通过‘引摊入市’,辖区内很多流动摊贩都进入正规市场经营,不仅充实了市场、便利了市民,更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洪奕灵说。

  与此同时,在阳翟路,同安区城管局祥平中队的队员们用市容市貌治理行动,助力净美同安活动。他们劝导商家注意门前三包,帮助商家将路边随意摆放的商品、广告牌等搬到店内。经过治理,路边变得更宽敞,交通也更加通畅。

  【镜头2】

  撤掉违法广告 提升城市颜值

同安区城管局祥平中队的队员们在阳翟路帮助商家将路边随意摆放的商品、广告牌等搬到店内。

  10日中午12点多,同安区城管办组织该区城管局祥平中队避开下班高峰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拆除芸溪二路、三路违法设置的店招广告牌。最近几天,祥平中队共拆除芸溪二路、三路违法设置广告牌110处,面积共计550平方米。

  许多市民都对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感到欣喜。“乱七八糟的广告牌被拆掉后,街道整洁清爽了许多,城市的颜值也提升了不少。”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

  “违法设置广告牌不仅影响市容环境,更存在安全隐患。”祥平中队的周学朝告诉记者,许多广告牌高悬在楼顶,安装并不牢靠,遇到台风很容易掉落,造成人员伤亡。部分广告牌还连着电线,存在火灾和漏电危险。

  据悉,上周以来,同安区城管办协调该区城管局各中队,共拆除违法广告牌175处,总面积1293平方米。

  【镜头3】

  拆除违建房屋 消除安全隐患

 

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三中队正在拆除违建。

  10日上午9点50分,在新景舜弘现代城3号楼的3楼露台,一栋两层全木质结构、面积约180平方米的违建房屋被拆,露台重新变得干净宽敞。

  “这处违建房屋实在太危险了!”在拆违行动现场,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三中队贾健旺告诉记者,该违建木屋根本没有地基,而且材料连接处仅用膨胀螺丝固定,所处位置又在3楼露台,一旦台风来袭,后果不堪设想。“纯木结构的房屋还容易引发火灾,祸及邻居。”贾健旺说,不仅如此,类似的违建建筑物也破坏城市整体形象。

  针对“两违”建筑物分散、隐蔽的特点,为挖出隐藏的违建建筑物,机动三中队不仅分片区巡逻查找,而且加强“两违”整治宣传,消除“两违”现象存在的思想萌芽。

  【镜头4】

  扫把清洁路面 管理跨店经营 

西柯中队的队员们用扫把清洁路面。

  在西柯街,同安区城管局西柯中队的队员们人手一把大扫把,对路面进行清洁。此外,他们还沿路将墙面、电线杆上的小广告等撕掉。不仅如此,针对辖区内跨店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队员们一条街一条街地治理,一家店一家店地劝导。

  “现在跨店经营、占道经营越来越少,主要依靠宣传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望着宽敞的街道,中队队员陈勇建告诉记者,他常跟商家算一笔账,跨店经营看上去更能吸引生意,但是长远看来,会造成街道环境脏乱差,使顾客不愿前来消费,反而有损生意。

  【相关】

  骨干建言献策 拓宽管理思路

  5月7日上午,同安区城管局召开有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交流研讨会。会上,城管局各科室(办)、各中队骨干集思广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和积累的工作经验建言献策,从加强队伍管理、提升队伍形象等方面提出建议。此次研讨会拓宽了城管队员城市管理和执法新思路,达到了凝聚智慧、共同进步的目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