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青年奔跑美丽田园 加速乡村振兴步伐
厦门网 2019-05-13 16:39

近500名青年参加活动,图为参赛选手冲出起跑线。(陈嘉新 摄)

现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氛围浓厚。(陈嘉新 摄)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叶晓均

  久雨初晴,阳光和煦,正是走进乡村探寻郊野的好时节。11日上午,同安区近500名青年,相聚竹坝和五显的美丽乡村,共同参加“乡村振兴·南洋风情”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最美乡村越野跑。

  这是同安区连续两年在竹坝和五显举办以青年为主要参加对象的村跑活动。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希望通过持续举行类似的活动,吸引更多青年走进乡村,参与到乡村振兴之中,持续提升美丽乡村的活力,并充分展现该区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为该区乡村振兴凝聚更多力量。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同安区文旅局、同安团区委、竹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五显镇政府主办,同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承办,厦门国贸竹坝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协办。

  【乐无穷】

  奔跑在最美乡村跑道上

  清新的空气在五月,在花繁叶茂的季节,是乡村的招牌。

  上周六一早,竹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广场就热闹非凡。全区近500名热爱跑步、热爱运动的青年,早早来到现场,做着准备运动,参加现场各项小游戏。

  在乡村的跑步比赛总是充满乐趣,尤其是在充满南洋风情和田园风情的竹坝五显片区。主办方在现场准备了南洋特色美食,在赛道上布置了风车制作、“风情野趣·椰子爱保龄”、南洋草裙服饰体验等特色活动,让大家在运动之余也好好体验了一番浓郁的南洋风情。

  最美还是大自然。人们奔跑在乡野自在的赛道上,一路上的田园风光让很多参赛选手感觉不是在比赛,而是在郊游。

  “一路上,有郊野小公园,有成片的玉米地,有农民在田里插秧劳作,真的是让人流连忘返,跑起来都不会累。”参加过多地乡村跑的新民镇专职消防队队长郑福贵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到竹坝参加乡村跑,也是他跑过最美的乡村跑线路。

  美丽的田园风光,也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子前来体验。鉴于去年的比赛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参赛,今年的比赛也专门设置了亲子组。在爸爸的陪伴下,3岁多的胡玥莹小朋友骑着平衡车“跑”完了5公里,她的爸爸告诉记者:“天气很好,空气很好,风光也很好,小孩子乐在其中。”

  【看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

  这是同安区连续第二年在竹坝五显片区举行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青年乡村跑活动。过去一年,是同安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年,许多连续两年参赛的选手,在奔跑过程中,已经明显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我经常到竹坝跑步,感觉竹坝最近变化特别大。”获得5公里男子组冠军的钟磊说,跟去年相比,今年的感觉很不一样,很多水泥路变成沥青路,沿途的许多民居都统一改造成坡屋顶,彩色沥青跑道沿途还有带状公园,“整个跑道非常舒服,感觉在画中跑一样”。

  去年以来,同安区以试点带动为重要抓手,专门设立了竹坝五显片区、军营白交祠片区、顶村古坑片区、丙洲片区等市级示范村(片区)工作组,形成了试点带动、示范引领的发展格局,各个片区在项目带动、人居环境、民生补短板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其中,竹坝五显片区作为同安区政府与市属国企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共同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先后完成了片区立面提升改造、新村沿街商户截污工程、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提升改造、农夫集市、旅游集散中心、南洋风情街提升改造等近40个项目建设,正在开展下庄村人居环境提升二期、慢行系统提升改造、城市菜地人行步道等近20个项目建设。

  周末的活动也成为展示竹坝五显片区建设的窗口。主办方精心策划活动路线,5公里比赛路线把竹坝开发区内各景点串联在一起,9公里比赛路线串联起竹坝、三秀山和明溪等市级示范试点村和镇级培育村。

  【追梦想】

  引导青年人参与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全方位、系统性、跨越式、创新性的发展,年轻人的参与必不可少。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深入,同安区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因此,同安区连续两年把村跑活动列为庆祝五四青年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让乡村“大赛场”成为青年一代挑战自我、了解乡村的胜地,增强乡村吸引力。同安区委副书记曾东生在开幕式上说,助力乡村振兴,青年责无旁贷,全区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嘱托,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当青年梦与乡村梦在农村广阔天地间碰撞交融,乡村振兴必将拥有更多精彩可能。

  据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同安团区委主动作为,积极鼓励和引导青年人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如邀请专业导师在汀溪、丙洲等地举行创业讲座,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同安团区委还正在根据新的时代要求,重新制定青年创业贷款扶持政策,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资金帮助,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青年是极富朝气和梦想的人群,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的参与。”同安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一直是束缚乡村发展的一大根源,他们将继续拓宽活力之源,精准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青年回乡,让农村成为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链接】

  纪念“五四”百年 激发青春力量

  今年的活动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此,主办方精心设计,开展一系列宣传和纪念活动。

  在主会场入口处,一个动车形态的展板构成“五四运动百年历史长廊”,让现场青年感受光辉的历程波澜跌宕。主会场还布置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墙,以及“100”字样的照片墙,供参赛青年合影留念。

  所有参赛选手还在赛事组织方的安排下,有序穿上红色和白色的纪念衫,在航拍器的镜头下构成了“100”的字样。活动还安排了五四青年微视频创意大赛,让现场青年围绕村跑活动、五四青年节,五四运动精神、乡村振兴等积极向上的主题内容进行创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