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整洁环保 小公厕惠及大民生
厦门网 2019-05-08 17:14

  越来越多这样颜值和实用性俱佳的公厕出现在同安城乡。(陈嘉新 摄)

  一座兼具古朴和现代风格的建筑掩映在绿植之中,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显得格外清新雅致,若不是入口处“银湖公园公厕”几个字,人们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公厕。今年春节前,同安银湖公园公厕完成改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小公厕惠及大民生,在同安,出现了越来越多颜值和实用性俱佳的公厕。记者昨日从同安区环卫处了解到,目前,同安区已经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公厕66座。到2020年,还将完成新改建公厕113座。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李  俊

  细节设计独具匠心  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同安银湖公园,公厕就位于公园的东侧角落。板岩铺装的墙裙,白色水刷石的墙面,还有钢架木质顶棚,这座被周围小竹林、大树和草坪包围的公厕,与旁边的草坪、连廊和广场组合在一起,成为公园的美丽一角。

  干净整洁,是这里给人的第一印象。宽敞的无障碍通道上方,纵横交错的木梁托着玻璃,让公厕的过道显得格外明亮。“改造前比较脏,而且味道也不好。”刚从厕所出来的环卫工人孙财富对改造完的公厕赞不绝口。他说:“现在干净、明亮、无味,我经常听到有市民在夸这个厕所做得好!”

  最贴心的要属“第三卫生间”,该卫生间内设置了无障碍厕位、儿童坐便器、婴儿护理台、幼儿专用座椅等设施,满足老幼和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彰显人性化与便捷化的设计理念。推着婴儿车带着女儿在公园游玩的市民黄萍告诉记者,银湖公园经常有很多家长和老人带着小孩前来休闲,“第三卫生间”的设置,解决了大家的一些“小困扰”,“比如换尿布就方便多了,还有我们大人上厕所也可以把婴儿车推进来,不用担心小孩子照看不到了。”

  银湖公园公厕还从环保角度出发,在屋顶设置了光伏发电板,基本满足公厕的用电需求,一系列从细节入手的改变,切实提升了公共卫生间的品质。

  布局合理数量充足

  服务管理不断升级

  银湖公园公厕的改造,是同安区“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同安区环卫管理处主任张宏安介绍,同安区按照省、市“厕所革命”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全区公厕规划建设布局,努力打造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的城乡厕所环卫体系。其中,同安区计划2018年至2020年新改建179座乡镇公厕,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改建公厕66座,以更加充足的厕所供给和更加舒适的如厕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建和改建的公厕中,大约有三分之二位于农村地区。张宏安告诉记者,同安区把“厕所革命”作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四行动”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公厕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特别是在古坑、军营等乡村旅游重点村居,按照旅游公厕的标准建设一批精品公厕,为产业振兴提供更好的基础配套。

  厕所品质升级,服务也跟着升级。一方面,同安区不断完善城乡公厕标识引导系统,方便群众识别和寻找最近的公厕,并打造了公厕智能化平台,市民游客可通过“富美同安公厕指南”微信公众号寻找附近的公厕。另一方面,环卫部门加大公厕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消杀作业,开展香化、美化、绿化工作,提升公厕服务水平,确保卫生美观;确保公厕专人管理,并有统一的卫生管理制度、监督牌并上墙,建立公厕工作台账记录,配备消毒和消防安全设施,在制度上确保公厕管理规范。

  银湖公园公厕的管养人员告诉记者,公共卫生间的提档升级,也让如厕者们自觉规范自身行为,维护整洁环境、爱惜公共设施。如今,她每天收获最多的,就是市民的笑脸。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