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新面貌 田洋村乡贤集资修复澹园
厦门网 2019-05-06 16:51

■经过整治,澹园及周边环境得到提升。

  文/记者 黄文水 图/何东方

  在同安大同街道田洋村文化园附近的一处小山腰,有一处名为“澹园”的文物保护单位。近日,澹园文物及周边环境整治完成,吸引不少周边居民参观。

  据记载,田洋村可谓“古同安科举第一村”,特别是陈沧江宗族,明清出了两名进士,20名举人,41名贡生,廪生、秀才数以百计。

  清理杂草倒树 摩崖石刻重新描红

  据文史资料记载,澹园是清初进士陈睿思(金门阳翟人)所建别墅,现仅存巨石上摩崖石刻4处,巨石宽约5米,高约6米。早在1988年,澹园石刻被列入同安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该文物是研究历史上同安与金门血缘关系及书法艺术的实物资料。

  田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水让介绍,澹园此前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树倒堵路。在澹园所在的巨石上,还长了榕树,盘根错节,摩崖石刻斑驳不清。“五一”节前,在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田洋村通过乡贤理事会、宗亲会众筹文物保护资金,对澹园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澹园文物周边的杂草、倒树、榕树等已清理完毕,摩崖石刻等已重新描红。目前,村里有意将澹园及其周边打造成市民寻古探幽的邻家文化公园。

  周边环境整治 各文化点保护完好

  “我们想把古迹好好留给子孙后代,于是村里乡贤决定集资保护。”陈水让介绍,不仅是澹园的修复与保护,村里还依托乡贤理事会、宗亲会众筹文物保护资金约40万元。

  “明清科举长盛,旗杆石密如林,这在田洋村成为一道文化景观。”陈水让带着记者走访了陈睿思故居、陈柏芬故居、田洋书院旧址等文物点,文物周边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环境整治。其中,田洋书院旧址在四五年前进行了修缮,也是乡贤集资30多万元,如今保护完好。

  文史专家陈金城考证,同安田洋居民是金门移民的后代。明正统年间,金门浯阳礼房十六世陈廷魁携弟廷祚迁入开基,嘉靖年间金门信房十九世陈沧江迁入,清初沧江玄孙信房二十三世陈观泰再迁入繁衍。明清两代的田洋子弟保持了金门老家的传统,吟诵成风,在科举场上大放异彩,被称为“古同安科举第一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