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中学生入团典礼激发使命感
厦门网 2019-05-06 16:48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新青年

  传承

  同安团区委、教育局和各校领导为新团员颁发团员证、佩戴团徽。(陈嘉新 摄)

  昨日上午,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安团区委、同安区教育局在苏颂公园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厦门市同安区中学生入团典礼。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同安区85名新团员手持团员证,戴上团徽,面向团旗庄严宣誓,立志成为一名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文/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叶晓均

  面向团旗宣誓  牢记团员职责

  昨天上午的苏颂公园,小雨淅淅沥沥。不过,现场的近百名中学生内心却十分火热,这一天,他们将告别曾经飘扬在胸前的红领巾,戴上团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入团典礼正式拉开帷幕。85名新团员分批次上台,同安团区委、区教育局和各校领导为新团员颁发团员证、佩戴上团徽,并合影留念。

  随后,在优秀团员代表艾仁山的带领下,全体新团员面向团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85张满是雨水的脸上,神情坚毅。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同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秀珠对新团员说:“今天的宣誓,对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在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严肃而庄重的教育,它意味着你们不仅享有了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意味着要承担起团结和带领同学们一同前进的光荣任务,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努力学习

  做国家栋梁之材

  同安团区委书记何岚岚介绍,这是同安区连续第三年举行中学生入团典礼,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着力增强团员光荣感、使命感、仪式感,引导全区广大团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五四精神,与祖国共奋进,为建设富美同安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乐章。

  三年来,同安区每年都把活动地点放在苏颂公园。同安团区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科学巨匠苏颂是同安历史名人中最杰出的代表,凭借顽强的治学精神和严谨的求知态度,正简流芳,史为传颂,主办方希望以此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刻苦学习钻研,茁壮成长成才。

  无声细雨润青苗,一枚团徽,一段誓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是荣耀更是使命。在活动结束后,来自同安一中的陈嘉怡说,将铭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脚踏实地,更加努力学习,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做国家有用之栋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同安团区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严格调控发展团员数量,不断提高发展团员质量,使团员能够真正在学习、劳动、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数据显示,去年,同安团区委批准新发展团员的数量跟前年相比下降了46%。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