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热情服务的“城管蓝” 让同安更秀丽
厦门网 2019-05-05 15:53

“五一”假期,同安城管队员热情接受游客咨询,并发放同安旅游地图。

“五一”假期,同安城管队员查处新民镇一处违法洗砂场。

拆除违法洗砂场的活动板房。

  文/本报记者 卢漳华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图/同安区城管局提供

  “五一”小长假,市民们欢度节日的方式丰富多彩,处处呈现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当人们沉浸在小长假欢乐氛围的时候,依然随处都能看到城管队员忙碌的身影。

  “五一”期间,同安区城市管理局的城管队员们坚守岗位,全力打造“洁、净、美”的节日环境,他们用劳动来诠释自己,用劳动来保障市民、游客的假期,让市民舒心过节,欢乐出行,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城管队员用别样的过节方式,为“富美同安”名片再添靓丽一笔,他们的劳动节别样精彩。

  提升节日环境

  服务市民 给节日添彩

  小长假期间,城区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同安影视城、方特梦幻王国、滨海旅游浪漫线、北辰山风景区等景点,游人摩肩接踵,忙碌的“城管蓝”成为人海中的一道风景。

  “你好,这里不能摆摊,请收一收”“你好,请关下音响,你们店面这样宣传噪音扰民了”“你好,请做好‘门前三包’,确保环境整洁”……城管队员每天早出晚归,开展各项城市管理工作,不断维护和提升节日市容环境。辛勤工作的“城管蓝”,让银城更美丽。

  “你好,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吗?”“这是同安旅游路线图,希望可以帮到你”……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城管队员还开展便民服务,接受市民和游客咨询、向游客发放旅游手册,还利用景区和城市广场的城管执法平台,提供晕车药品、雨具、手机充电等,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和帮助。热情服务的“城管蓝”,让同安更秀丽。

  节日管控全方位

  城市管理不松懈

  正当大家欢度“五一”小长假之时,却有些人瞄准了这个时机,认为节日期间城管部门执法力量比较薄弱,管理会比较松懈,心存侥幸搞起了“小动作”。

  在同安区祥平街道阳翟社区一处龙眼林边,村民挖掉龙眼树盗挖砂土,本以为可以趁着这个小长假,神不知鬼不觉地赚上一笔,没想到被突然出现的城管队员逮了个正着,栽了跟斗。

  5月2日,同安区城市管理局根据摸排的线索,掌握了阳翟社区的这处违法盗采点。当天下午6时许,执法人员锁定目标,迅速出击。当机动一中队与祥平中队的城管执法队员到达现场时,这处违法开采点还有多名工人正在开采和装车作业,见到城管队员后措手不及,丢下挖掘机和运输车辆企图离开现场,却被执法人员拦了下来。执法人员现场进行取证,并暂扣了挖掘机、运输车各一部。这起违法盗采行为即将面临的是严厉的处罚。

  而在新民镇湖安村土厝里,一村民拉来活动板房,开来车载式移动洗砂设备,开始了违法洗砂作业,洗砂污水随意排放,破坏了环境。5月3日上午,同安区城市管理局与多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时发现了这处违法洗砂场。机动一中队与新民中队值班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查处,查扣了洗砂设备一部、装载机一部,并对两间活动板房进行了拆除。当天中午,在偏远的莲花镇祥溪路边,一村民运来垃圾随意倾倒,正在开展巡查的莲花中队及时发现制止了这起违法行为,并对运输车辆进行了暂扣。

  节日期间,城管队员全面开展巡查,做好全方位管控,确保了违法行为不漏网。

  加大宣传力度

  共建共管维护家园

  一些人认为节日期间正是休闲放松的好时节。但对于城管队员来说恰恰相反,每逢过节,其实也就是城管队员最忙碌的时候。

  让城市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一直是同安城管人工作的目标和动力。为了维护节日期间的城市管理秩序,同安区城市管理局每个节前都会进行周密部署,采取机动、灵活的整治措施,针对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巡查力量,做到及时发现、迅速查处、不留隐患,确保节日期间全天候管控到位,城市管理秩序标准不降低。

  同时,同安区城市管理局近年来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市民的法律意识和共建共管意识也不断地得到增强和提高,更多的市民踊跃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已经成为同安城管局背后一支强大的“义务城管”队伍,帮助城管队员消灭了管理中的很多盲点、盲区和死角,促进了城市管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这个“五一”小长假,有不少特殊岗位的劳动者,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出游的机会,仍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守护着人民、守护着城市、守护着安宁,他们的辛勤付出诠释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让我们向这群辛勤为民付出的劳动者致敬!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