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路灯杆变身智慧城市“神经末梢”
厦门网 2019-04-24 16:18

  同集路上的多功能路灯杆。(陈嘉新 摄)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黄静怡

  记者昨日从同安区获悉,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SaaS架构城市路灯物联网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入选“2019年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成为国内路灯物联网领域唯一入选项目。

  位于同安区人才创业园的智联信通,是一家从事通信技术、智能控制和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智慧照明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智联信通董事长谢大成说,该项目将服务城市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推动城市智慧化水平快速提升。

  开发新平台 引领路灯物联网发展

  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开信息显示,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服务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关键领域和新兴行业,促进服务业的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发展,重点支持处于产业化起步阶段、市场前景好的新兴服务业。

  2018年末,国家发改委启动2019年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智联信通项目经过竞争性评审,最终入选。智联信通董事长谢大成告诉记者,智联信通项目的入选,再次体现了智联信通在路灯物联网领域的领先性,也有助于路灯物联网的推广使用。

  路灯杆具有广泛、均匀分布的特点,是实施物联网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载体,可以按需建设和改造成多功能路灯杆,全面实现智慧照明、WiFi覆盖、安防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信息媒体发布、报警求助、智能充电、5G微基站等智慧城市应用,甚至还可以开发无人驾驶定位与监控、无人配送辅助、卫星地面信号增强等功能。 “这么多的功能,需要一个容量很大的平台软件,智联信通‘基于SaaS架构城市路灯物联网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信息共享、交互利用等,方便路灯物联网的运营和维护。”谢大成说。

  同安智慧路灯将加载5G微基站

  谢大成告诉记者,作为智联信通公司所在地的同安,目前已经拥有智慧路灯大约5000盏,智慧路灯让同安的城市管理更智慧。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热点,路灯物联网就是其中一个着力点。从当前许多城市的探索来看,路灯物联网一方面可以实现路灯管理的智慧化、智能化,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多杆合一实现多种应用、提供更多服务,助力精细化管理庞大的公共设施。

  “现有的大部分路灯比较粗放,而智慧路灯具有自动断电、自动报警、自动调光等功能,更安全、更节能。”谢大成以在同安的实践为例,智慧路灯跟原来的路灯相比,节能约70%。当然,智慧路灯已经不仅仅是路灯,更是智慧城市的“接口”,均匀分布、覆盖面广、有电缆连接的路灯杆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除了比较常见的利用路灯杆设置各类监控监测设备、宣传显示屏、报警求助、WiFi覆盖等功能之外,新的智慧路灯还可以搭载5G微基站、智能充电桩等功能。

  “5G网络每100米就要有一个微基站,路灯杆显然就是最佳承载点。”谢大成透露,当前同安中山路正在建设的60盏智慧路灯就加载有5G微基站,这种“共享灯杆”模式,将减少城市杆体的重复建设,避免城市道路两侧特别是路口杆体林立的乱象,节约城市空间,让城市变得更美、更智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