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精简微信工作群 为基层干部减负
厦门网 2019-04-08 15:42

  ▲近期,同安区一场“精简微信工作群”行动正在进行,目前已经精简微信工作群890个。(杨怡曼 摄)

  去粗存精,整合单位过分泛滥的微信工作群;避虚就实,制止过度工作留痕现象。一场“精简行动”正在同安区基层单位中进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正被消灭。

  今年来,特别是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同安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部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减轻基层干部负担。据悉,到目前为止,同安区已精简了890个微信群,许多部门的本级微信群仅保留1个。

  本报记者 朱道衡

  通 讯 员 杨怡曼

  效率降低 微信群多干部负担重

  “加群太多,消息太杂,反而容易错过重要信息。”同安一位加了近百个微信工作群的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他置顶了十多个群,一打开微信,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因为害怕遗漏重要信息,不得不逐个点开微信群刷完群消息,“每天要刷三四次,增加的负担让人疲于应付,谁能想起当时建群的初心是减轻负担?”

  另一名基层干部也吐槽,为了在微信工作群中汇报工作进展,留下工作痕迹,他们不得不耗费很多时间精力准备材料,即使是在处理问题的现场,还得多留心拍照以便留痕。“常常下班后在家都扑在微信群上,8岁的女儿都开始对我抱怨了。”这名基层干部说。

  针对微信工作群过度泛滥问题,根据去年6月印发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厦同委办〔2018〕38号),在调研摸排的基础上,同安区启动对工作过度留痕、微信工作群过度泛滥及“微信办公代替深入一线”等问题进行清理。

  工作留痕 少数微信群成“秀场”

  关于为何要建立微信工作群,同安区一乡镇干部告诉记者,大约自2013年单位初次建立一些微信群以来,微信群确实发挥一定积极作用,特别是提高上下级之间和部门之间信息沟通的效率,“举个例子,违建整治行动,各个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建一个微信群,有问题发群里,直接沟通解决,省去了许多层层上报的麻烦,办事效率也跟着提高了。”

  同时,微信工作群上的工作动态汇报,即工作留痕,也起到类似的作用,督促部门和个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然而,随时间推移,新建的微信工作群和需要工作留痕的事项越来越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同安一名基层干部坦言,每一项工作开始,就要加入一个群,大大小小的群几十个。据悉,同安甚至有基层干部加入近百个微信工作群。

  身处政策执行“最后一百米”的基层干部,承接着各项顶层设计,承担着政府和群众间的纽带作用。越往基层走,工作人员越是“分工不分家”,却受困于微信工作群和工作留痕。更有甚者,少数微信工作群成了“工作秀场”和“马屁群”,个别干部不干实事,却将各种摆拍下基层和加班的“工作照”发到群里,或者只发奉承领导的信息。

  去粗存精

  让基层干部

  有精力干实事

  “微信工作群和工作留痕一旦过多就变味,浪费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使之不能安心干实事,这其实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折射表现。”同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福军说,“解决这两个具体问题,就是为基层干部减负担。”

  因此,近期同安区纪委监委对过度工作留痕及过滥微信工作群问题进行整治。一些意义不大、质量不高、内容雷同的工作留痕行为被制止,基层部门繁杂重复的微信工作群被引导整合成一个或者几个,一些早已荒废无用的微信工作群被解散。

  “微信工作群被精简了,重要信息凸显出来,不容易看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同安一位基层干部感慨道,他原来加入的几十个微信工作群,被精简了一半,目前置顶的也就几个群。而一位负责环保工作的乡镇干部也说,他现在把以前浪费在微信群消息的时间,都用于实地走访,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群众,“其他时间更可以‘充充电’,强化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

  同安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天平表示,微信工作群要有明确定位,不宜过多过滥,群内容尽量只与工作有关,目前部分微信工作群走形变味,滋生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基层干部的负担,是一种新的隐形“四风”,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整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