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政府掏腰包 为全区居民买保险
厦门网 2019-04-03 16:16

  

今年同安的 “三险合一”项目,将由该区财政支出1338万元,惠及82万同安新老居民。(陈嘉新 摄)

  在去年率先推行社会综治保险后,今年同安区为全区居民买保险的“保单”更大了。在昨日的同安区“三险合一”新闻通气会上,同安区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各界披露,该区今年进一步“加码”服务,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大病医疗救助保险”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保险”施行“三险合一”打包运作,并在全市首创推出,希望通过机制上的创新,扩大三项保险的惠及面和赔补率。

  今年同安的 “三险合一”项目,将由该区财政支出1338万元,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上保险,惠及82万同安新老居民。本报专门采访了相关负责人,为您解读这项新的惠民措施。

  本报记者 吴耀东 朱道衡

  通讯员 庄瑶琳

  综治保险增加砝码   扩大保障人群保障范围

  已于2018年在同安区实施运作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让该区户籍人口和有办理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在遭受家庭室内盗窃、“两抢”、家庭火灾或爆炸等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时,可以得到一定金额的理赔。实施一年来,不少遭受损失的同安居民都收到了理赔款,弥补了大部分损失,纷纷点赞这项惠民举措。

  而“三险合一”后,民生保障的兜底网也被同安区织得越来越大。“让更多群众在网中被保护”,为此,同安区“综治险”的保障人群范围扩大到全区户籍人口、有办理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和全体政法干警(含职工、辅警)、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村居两委、治保委员会、村居巡逻队、微型消防站人员、交通劝导员、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护林员、专职网格员、综治协管员、反邪教宣传员、平安中心户长、楼户长、平安志愿者、流动人口管理员、社区网格员和房东协会会员(自愿加入房东协会的会员,依法落实治安管理责任和消防安全责任,以房东协会提供的会员名单为准)等综治工作人员。

  扩大被保障人群范围的同时,同安区还不断提高保险金额,最高增幅达到原有保险金额的50倍。与此同时,综治保险的保险责任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原有的9项保障项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维稳救助责任、突发事件救助、失踪儿童找寻费用补助等10项保障项目。

  其中,失踪儿童找寻费用补助尤其引人注目。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同时也是弱势群体,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黄朝晖介绍,失踪儿童找寻补助保险可以为走失儿童家属提供找寻资金,提高找回的概率,助力打击人贩子,增加同安群众安全感。

  “增加的保险项目,针对实际情况,大大优化了综治险的方案。”同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朱水鑫告诉记者,保障项目从9项,变成19项,丰富了平安同安社会综合治理的内涵,让群众感受到同安综合治理的温度。

  精准帮扶医疗兜底

  首推大病医疗救助保险

  “大病医疗救助保险”是此次启动的三个险种中,唯一新设立的。同安区民政局局长曾学东介绍说,设立该项保险,是希望通过建立起商业保险承担的大病医疗救助补充机制,让每个困难群众不因高额的医疗费用而放弃或延误治疗,解决该区部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救助工作难题。

  据悉,同安区为全区户籍居民购买了每人20元的“大病医疗救助保险”,对该区户籍居民因病住院,且其用药和诊疗项目符合医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及商业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按照保险协议规定比例给予报销补助。

  对该项保险,同安区强调的是“精准”,作用是“兜底”。为了达到对因病困难群众进行精准帮扶的目的,在救助方案中将救助对象分为“重点救助对象”“一般救助对象”“其他救助对象”三个层次进行救助,每人每年的救助限额可达20万元。

  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优抚对象、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独生子女户、农村二女户、重度残疾人、80岁以上老人等“重点救助对象”,该项保险的原则是“零起付”,即用药和诊疗项目符合医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及商业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给予50%的救助。而对于除重点救助对象以外的已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一般救助对象,主要将对符合相关标准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一万元的部分,给予50%的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还充分考虑了个别因特殊原因未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居民以及异地就医未按相关程序报备、无法医保结算的户籍居民等特殊对象的需求,对其符合相关标准的医疗费用按照保险协议规定的比例进行救助。

  成立服务专项小组

  优化理赔服务流程

  “‘三险合一’统一服务,在宣传的时候可以覆盖更多人,理赔的时候群众也更方便,可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朱水鑫介绍,相比原来每个保险项目单独存在,三个险种统一打包,还将原来各部门各自投保的保险内容有重叠的部分并入新方案中,避免财政资金重复投入,从而降低了保费,并且总体规模更大,对保险公司更有吸引力,从而有助于增加保障项目和提高保险金额。

  “三险合一”如同一张民生保障的兜底网,而优化保险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则可以使这张“大网”更好地保护人民。为此,同安区引入保险经纪公司进行专业服务,并指导人保财险同安支公司和裕欣保险经纪公司,合作成立服务专项小组,安排“专人专车提供专项服务”,对于特殊情况,小组成员还可上门服务。

  对于许多群众来说,需要理赔服务时,常有“书到用时方恨少”之感,找不到理赔服务的电话,非得实地前往保险公司才能了解理赔流程,费时费力。因此,服务专项小组的服务电话不仅挂在政府官方网站、广电网络互动电视上,而且张贴在同安各个镇、街道甚至社区的服务公告栏,力争实现家喻户晓。

  而让群众获理赔时少跑甚至不跑,“在家办理赔”,更能极大提升理赔服务的幸福度。无疑,微信线上理赔服务做到了,凡是无需提交理赔资料原件的案件,群众不必再到各镇、街服务点或保险公司柜台送材料,而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将理赔材料的照片发到理赔专用微信号上即可获得理赔。

  “理赔过程简便了,服务质量就上去了。”裕欣保险经纪公司副总经理张卓旭表示,如果理赔案件资料齐全,保险责任明确,出险人在七个工作日内就会收到理赔款和理赔通知短信。

  链接

  三险合一

  所谓“三险合一”,指的是将“大病医疗救助保险”“道路交通事故救助保险”并入“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实行“三险合一”打包运作。

  低成本广覆盖

  同安区副区长林进柱介绍说,施行“三险合一”,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低成本、广覆盖”的目标,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同安区委区政府大力创新社会治理,引进了多项民生保险,从多个层面为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进行兜底保障。此次启动的“三险合一”,投保费用均由同安区政府全额买单,不需要市民花一分钱。同安区希望通过该项目,进一步拓宽理赔覆盖面,把好事真正办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