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提速快上 追赶春天的步伐
厦门网 2019-03-19 16:46

  

昨日上午,在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工作人员来到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工地检查建设进度、了解项目需求。(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本报记者 廖慧娟  吴耀东

  应   洁  林露虹

  阳春三月的厦门,万物生长,生机勃发。

  环东海域新城、集美新城、同翔产业基地,三个指挥部的这个春天格外忙碌,入耳是机器的轰鸣声,触目是热火朝天的作业、建设景象。

  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的开发建设,是厦门拉开城市框架,推进跨岛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是支撑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的重要增长极。

  “我们深深感到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昨日,在现场采访时,记者们听到最多的是这句话。踏着春天的步伐,在这片热土上,一种争分夺秒、干事创业的激情在迸发,一种奋楫争先,快干实干的气势在澎湃……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

  两周九个项目提前开工

  六名即将挂职期满干部再请缨

  上午7点,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吴志坚的身影就出现在了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10公里节点公园的建设现场。在他眼前,389名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员早已经在这片4.1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挥汗如雨,标记着一个个树穴位的竹竿上彩旗飘飘,35台挖掘机、起重机、翻斗车、66台苗木运输车辆作业的声音不绝于耳,新一天赶工的冲锋号早已吹响!

  提质提速提效!在本月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带队现场调研环东海域新城之后,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第一时间传达了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大家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以前早上经常是我来催促他们开工,现在他们比我还早。”吴志坚说,春天是种树的好季节,因此参建各方不断加大设备和人员投入,全力攻坚,“现在连晚上都在赶工,我们计划在5月份完成该节点的绿化景观建设任务”。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副总指挥、办公室主任陈江生告诉记者,根据市领导“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未来”的指示精神,指挥部以项目为抓手,不断强化对项目的调度,要求所有项目工期往前排,计划往前赶,所有代建单位的分管领导都必须压到项目一线,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

  “天天像打仗一样。”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规建部主任王跃辉用一个数字描绘了环东海域新城项目建设的推进速度——“最近两周,有9个计划在月底开工的项目已经提前开工了。”抱持“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这名新城项目推动的具体负责人,已是第二次在挂职到期后向原单位提出继续挂职,在环东海域建设的战场上奔跑追梦。

  “已经有6名即将挂职期满的干部主动提出要继续挂职。”吴志坚告诉记者,今年环东海域新城固投计划达到535亿元,约占全市的五分之一,重点项目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能在这个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拼搏,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耀!”

  集美新城指挥部

  创新“一线工作法”

  指挥部会议室搬进工地

  昨日一早,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一间会议室已经坐满了人,正在进行的指挥部主任办公例会召集了集美新城多家代建单位和相关部门,当场研究、协调、解决新城项目遇到的“卡壳”问题,这种务实而高效的协调会,在集美新城指挥部每个月都有好几场。

  作为我市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集美新城建设不断提速提质。指挥部是推动新城建设的“中枢大脑”,担负着新城200多个重点项目和2000多家企业的指挥协调服务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近期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细化,通过“挂图作战”、项目协调会等一线工作机制,力促重点项目再提速。

  “指挥部不断创新一线指挥模式,做到决策部署在一线、问题协调在一线、企业服务在一线、工作推进在一线。”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友谊已经在指挥部工作5年多,在他看来,指挥部很重要的功能是解决协调问题,碰到一些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指挥部就把会议室搬到工地,召集多方就地协调、形成会签。这种一线办公、“不拖不压”的主动作为,让软件学院周边道路等多个历史遗留项目得到解决。

  今年,集美新城共有166个项目、计划实现固投235亿元。指挥部上下洋溢着一股只争朝夕的豪情。这个月,指挥部办公室的灯火就有好几次亮到了凌晨。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庄源源表示,指挥部将全力以赴,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速,加快聚集新城的人气、商气,把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

  “挂图作战”督进度

  服务项目建设再靠前

  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简称“同翔产业基地”)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载体,2018-2022年投资计划1076亿元。今年,同翔产业基地将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快五显起步区和市头起步区的开发建设,计划安排66个建设项目,预计完成固投60亿元,力争五显和市头两个起步区框架基本形成。

  昨日上午九点,同翔产业基地市头起步区。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副总指挥邱尖正在向代建方了解情况,“最近爆破有遇到什么问题吗?”“水稳层什么时候能施工?”为尽快给意向入驻企业提供用地,市头起步区场平工程进度提前,预计月底可为企业提供160亩的产业用地。邱尖负责规划建设,每周都要深入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主动加压,争分夺秒,扎实推进工作进度。在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每位干部穿过走廊时都会不自觉地望向墙上的“作战计划图”。

  “挂图作战就是责任上墙、动力上墙。”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宇说,采取图表化推进、精细化管理,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方法。他对作战图上的小黄旗尤其敏感——标有小黄旗的地方,意味着落后序时进度。“我们的目的就是警醒大家,消灭小黄旗,把小黄旗变成代表正常序时进度的绿旗,甚至是超序时进度的红旗。”

  挂图作战的同时,王宇和同事们主动走访企业,靠前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引领,加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一次走访中,王宇了解到京东项目西区3月底可完成竣工验收,随着项目建设的加快,原有道路已不能满足企业后续建设要求。为此,王宇带着工作人员研究方案,最终锁定原定于8月底竣工的布塘中路。如今,王宇每周到现场督查,力争尽快将道路完工,为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数 据

  ●2019年,环东海域新城计划安排311个建设项目,预计完成固投535亿元。截至3月中旬,已完成固投106亿元。

  ●2019年,集美新城共有166个项目、计划实现固投23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固投32.09亿元,同比增长26%。

  ●2019年,同翔产业基地计划安排66个建设项目,预计完成固投60亿元。截至3月中旬,已完成固投1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5.33%。

  记者手记

  干部在状态 落实更得力

  ● 本报记者  殷 磊

  厦门要从“小而美”迈向“大而强”,跨岛发展是必由之路。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是我市跨岛发展的重要战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于架构城市新格局,实现“城长”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当前我市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正以令人瞩目的速度推进。重大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新城建设已经成为厦门经济“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量蓄积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抓项目、抓落地、抓重点,新城的建设者们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敢于啃硬骨头,不达实效不罢休;抓招商、抓要素、抓环境,新城的领导干部们更是以“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的状态奔跑前进。

  我们常说,落实就是发展,落实才有希望。而发展和落实,最终都要靠人。一定程度上,人的“精气神”,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好比体育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往往左右比赛成绩,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发展水平和成效,往往取决于干部的精神状态。

  精神状态的优化,精神力量的激发,不仅需要个体的自觉,更要靠制度发挥催化剂、生长剂的作用。在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的建设现场,我们也看到了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线工作法”、现场协调会这些好制度、好做法不断创造出令人赞叹的实效实绩。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曾说过“厦门的未来美不美,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干部拼不拼、冲不冲。”干部在状态,落实才得力。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建设的提速提质增效,正是对干部状态的最好检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