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塔下泼墨闹新春 文笔熠熠闪光辉
厦门网 2019-02-02 16:23

  文笔塔公园举行送春联活动。(林柏龄 摄)

  北风吹不散浓浓墨香,寒意驱不走洋洋暖意。2月1日上午,“庆祝文笔塔修复暨公园启用,传文脉送春联书法笔会”在同安文笔塔公园举行,现场约10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70名本土书法家及100名学生正泼墨挥毫,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最有温度、最有分量的“文化年货”。这也是历年来同安区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现场送春联活动,共送出近三千副对联和五千张“福”字。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政协主办,同安区委宣传部、区建设局、区教育局、区文联、大同街道协办,永和九年书院承办。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  讯  员 余雪燕

  送春联 规模大水平高

  上午9点,活动还没开始,文笔塔公园已然“苏醒”了。志愿者们倒墨水、铺红纸,忙得不可开交。前来沾福气的市民也早早排好了队伍,捧着手机或书本挑选心仪的佳联。

  最忙的要数书法家们了。他们凝神运笔,挥毫泼墨,行书、隶书、楷书风格各异、气韵生动。一句句赞美幸福生活、寓意美好吉祥的佳句随之被市民们捧在手心,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非常感谢主办方,让我们有机会收集到这么好的、纯手工书写的书法作品!”市民纪惠端一脸喜气地说,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了,缺少过年的氛围,送春联活动就充满浓浓的年味儿,来了之后大家都喜气洋洋,红红火火的。

  市民叶炳元一手抱孙女,一手拿着专程带来的春联纸,他不到9点就到了,打算带三副对联回家,“春联还是手写的好,既传统又灵活,有韵味!”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夕,同安区都会组织书法家们开展义务送春联活动,大家走进农村、走进社区,为广大群众送去春联,不仅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弘扬传统文化,寄托美好愿景。今年,该区已开展了大大小小十多场送春联活动,送出“福”字、春联数万副,活动场场爆满,深得市民群众喜爱。

  兴文脉 公园正式启用

  笔会的开展也意味着文笔塔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文笔塔公园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以“文笔”为主线设计建设,划分出了历史文化保留区、人文休闲主题区、田园风光主题区等三个功能区,并设置了七宫八池、文笔生辉、春草池韵等16个文化节点,是一座集旅游、科普、展示、休闲为一体的市民文化公园。

  近年来,同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工作,遂将文笔塔修复及公园建设工作纳入惠民生补短板工程当中,不仅恢复了水清岸绿的美好生态,也修复了同安的历史文化古迹。

  “此次邀请老书法家、著名书法家和学习书法的学生过来一起为市民送春联、祈福,不仅是祝贺文笔塔修复、公园正式启用,也是希望同安文脉能延绵不绝传承下去。”同安区政协副主席洪祖溢介绍,文笔塔是同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为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同安县令洪世俊为祈兴同安文运而捐俸建造。相传,文笔塔落成后同安终有“文笔”,于是同安人文蔚起,科举蝉联,文笔塔也成了同安文运的标志。

  围绕着文笔塔修建的公园内外,还散落着甘露亭、蔡献臣墓、天兴寺、郡马府、绩光铜柱坊等约20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厦门地区文物古迹遗存密度最高且无断代的历史文化区,也是市民感受古同安深厚文化积淀的好去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