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严控新增 力减存量
厦门网 2019-02-01 17:27

  违建“寄生”沿街店面,城管部门使用多机械进行拆除。

  新年伊始,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再次吹响整治“两违”号角,严控新增、力减存量,逐步消化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保障城市总体规划有序实施。

  违建“寄生”沿街店面  城管多机械上阵剥离

  同安区祥平街道银莲里,一处四层“两违”建筑物依附在一排整齐的沿街商用楼一侧,外观装修与主楼融为一体,乍一看并没有什么异样。

  据城管执法人员介绍,此处“寄生”的“两违”建筑物占用了旁边小区的消防通道,主要作为店面出租使用,建筑面积197.6平方米。执法人员曾多次责令当事人整改,但当事人在收到通知书后却迟迟未落实。

  1月28日,相关部门在责令承租的店家搬离后联合采取强制拆除措施。

  “因该建筑属于多层钢架结构,又紧紧依附在主楼墙体上,拆除起来难度颇大。”执法人员表示,由于该建筑“寄生”的特殊性,拆除中既不能影响主体建筑,又要防止高空坠落伤人,加上位于人口密集的城南大街,对面又是BRT入口处,人流量较大,拆除风险陡然上升。

  但这块“两违”硬骨头,同安区执法局还是在春节前啃下了。执法人员拉起隔离带,疏散无关人员,破碎机、切割机、挖掘机、吊车等多种拆除机械轮番上场,连续四天,这处“两违”建筑逐块被切割分解与主楼剥离出来,并安全吊放到地面,最终彻底拆除。

  同安区执法人员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下了——为了拆除这处“寄生”违建,他们前期已做了不少工作。

  据了解,同安区执法局根据此处“两违”建筑物具体情况制定了周密的拆除方案,并联合各相关部门,明确分工,既确保拆除现场有序进行,又做足善后保障工作。

  将工作做在前头,已然成为同安区执法局的工作常态。

  村路口违建做店面  城管协助拆除

  一走到同安区五显镇店仔村上埔里与同新路的交叉路口,行人便可见到好几块大字广告牌——因经济地理位置好,一村民便在这里违法建起一排店面准备用于出租和自己经营。

  据了解,该地块属于一般农用地,村民的行为不仅非法占用了土地,而且将违建建在村路口拐角处,也给往来车辆、行人带来安全隐患。

  在城管队员与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多次劝导下,违建村民认识到自身的违法行为,于上周开始自拆整改。但由于建筑物为钢架混凝土结构比较结实,村民自拆了部分后因进展缓慢向城管队员请求协助。

  1月30日上午,五显城管中队调来破碎机械和气割机,协助违建村民拆除,不到一小时的工夫,这处占地476平方米、建筑面积476平方米的一层店面便被彻底拆除。

  数字

  一个月来,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拆除“两违”建筑93处,拆除建筑面积3.68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5.05万平方米,给准备在节假日钻空子进行抢建以及心存侥幸未落实整改的违建者敲响警钟。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 

  蔡剑明 

  邵清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