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200多场文旅活动与您“乡”约
厦门网 2019-01-25 18:24

  

以“富美同安·乡村欢乐颂”为主题的2019年同安区乡村艺术节暨“乡约同安·欢喜过大年”昨日启动。

  

活动现场公布了同安区最新评选出的民间武术宋江阵培训演示基地、民间戏曲培训演示基地等21个民俗文化基地。

  

在活动现场,众多村民踊跃猜灯谜。

  文/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图/通讯员 何东方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昨日的竹坝华侨经济开发区更加热闹——以“富美同安·乡村欢乐颂”为主题的2019年同安区乡村艺术节暨“乡约同安·欢喜过大年”启动仪式在众人的翘首期待中拉开帷幕。接下来的几个月里,200多场接地气、有温度的文体旅游活动将如狂风骤雨般“席卷”同安,让银城大地喜迎欢乐祥和的氛围。

  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表示,同安人文底蕴厚重,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址和非物质文化资源。同时,同安山海林泉俱佳,旅游资源丰富,已经成为厦门市民及周边地区居民休闲度假的热门目的地。因此,此次活动同安区将乡村艺术节和旅游系列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扎紧文化之“根”、铸牢文化之“魂”,通过文化来提升旅游的内涵和质量,宣传山水同安的旅游风光,通过旅游来增进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展示乡风文明建设成果,展现新时代富美同安的精神风貌。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在文化与旅游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下,2018年,同安全区旅游接待量达1278.7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29%,文化、旅游产业较好较快发展。

  接下来,同安乡村艺术节将举办摄影展、微视频比赛、书画作品展、莲花褒歌、时装秀等各类文体活动。“乡约同安·欢喜过大年”系列活动则整合全区各旅游企业的春节主题活动,包含竹坝南洋会馆的“南洋美食节”、丽田园的“乡村趣味运动会”、野山谷的“非遗”文化表演等多项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公布了同安区最新评选出的民间武术宋江阵培训演示基地、青少年南音培训演示基地、民间戏曲培训演示基地等21个民俗文化基地,进一步促进民间文艺保护传承和发展繁荣,推动同安区文化事业发展。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同安区旅游局主办,竹坝开发区管委会协办。

  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

  咚!咚!咚!激情的鼓声在空中回响,昂扬的气势从长袖中迸发,一声声响亮的节令鼓敲响了文艺演出的序章。昨日上午,启动仪式过后,6个极具同安民俗特点和地域文化特色的优秀节目轮番上演。歌曲《乡村美》歌唱同安新一代城乡人,在“大厦门”建设的征程中迎着曙光阔步向前;舞蹈《丰收乐》展现春风轻拂桑田,同安硕果累累的繁华景象;歌舞《新向往》则呼唤着新时代新起点新要求,新乡村新气象新作为……

  其实,这样热闹的场面在同安已屡见不鲜。去年,同安区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高规格高品质文体活动轮番上演,接连举办了世界拳击联赛、全国青少年帆船俱乐部总决赛、福建省第二届国展获奖书家书法作品邀请展、“高雅艺术进同安”等多场活动,提升百姓艺术欣赏水平。

  此外,基层文化服务也在持续深入。25场“百姓大舞台周周演”活动,吸引演出群众3000人次,观众上万人次;12场文艺演出、10场歌仔戏走进乡村与村民同乐;还有2000多场农村公益电影“一村一月一场”放映,惠及观众约12万人次。

  大力盘活民间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同安区最新评选出的民间武术宋江阵培训演示基地、青少年南音培训演示基地、民间戏曲培训演示基地等21个民俗文化基地。这让一直活跃在同安民间各大舞台的汀溪镇造水村、国祺中学、吕实力芗剧团等27家基层组织雀跃不已——今后,同安区将通过活动指导、资金扶持等措施,鼓励各基地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打造当地文化品牌,活跃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繁荣发展。

  在摸索乡村文化振兴道路,盘活民间民俗文化上,同安区还做了其他大量工作。一方面,三次开展大规模的普查工作,挖掘大量有价值的民俗文化、民间文学、海洋文化等线索,完善民间民俗文化资源档案,目前已搜集“非遗”项目线索3531条,采集民间文学与海洋文化项目2685项,并编撰普查成果汇编本共18册。

  另一方面,积极挖掘、整理、保护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项目,投入资金,恢复、巩固、传承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艺术项目和表演团队,建立了各种示范点和培训基地,并组织开展民间传统手工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使木偶制作等十余项传统手工艺走进31家中小学、幼儿园,为乡村文化走向丰富多彩铺平道路。

  如今,同安区已有闽台送王船国家级非遗项目(传习点)1个,莲花褒歌、车鼓弄、厦金宋江阵、汀溪珠光青瓷烧造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9个、朝元观玉皇信俗等市级非遗项目4个、大广弦说唱等区级非遗项目10个;省级传承人10名,市级传承人9名,区级传承人13名。

  公共文体福利普遍提升

  花草、广场、步道以及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这样的公园就在家门口,如今,竹坝开发区竹坝管区的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逛公园。

  记者来到竹坝开发区竹坝管区的邻家公园,看到绿意盎然的公园十分热闹。老人精神抖擞地健身锻炼,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还有不少人坐在长凳上休息聊天。

  “这个公园不仅离家近,而且该有的都有了!”谈起邻家公园,竹坝管区的村民们都很兴奋,他们有了跳舞、健身、散步的好地方。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同安农村村民都已享受到这种“开门见绿”的待遇。去年,该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着眼于农村环境和农民文化生活,大力推进“15分钟文体服务圈”建设,因地制宜利用农村的边角地、闲置地等小块土地,以小额资金“见缝插绿”,打造了大同东宅等7个既有颜值又集运动健身、文化娱乐、休闲活动为一体的邻家公园,并形成了五显四林等8个邻家公园的方案设计,让村民不出15分钟就能逛公园。

  在公园建设的同时,同安区不忘加快其他民生补短板项目,完成48套灯光篮球场设施建设,2个镇(街)综合文化站(含图书馆联网分馆)及26个村(居)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建设工程,以及禾山石佛塔修缮工程、文笔塔修缮工程、五显第一溪桥修缮工程等,居民公共文体福利普遍得到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