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拆违还耕 严守耕地生命线
厦门网 2019-01-23 17:00

  

同安区执法局拆除这处位于汀溪镇褒美村的三层钢结构违建。

  

铁路沿线高空广告被拆除。

  耕地、农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和条件。而擅自侵占、破坏耕地、农田建厂建房,或者以设施农业为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建设“大棚房”等,这些“两违”建设对耕地的破坏令人痛心。

  今年来,同安区不断强化“两违”治理,严守耕地“生命线”,利用天上的遥感卫星与地面网格巡查形成天罗地网,从严查处“两违”行为。一个月来,同安区连续组织各镇(街)与城管执法、国土等相关部门,结合国土遥感卫星拍摄图斑整治,以查处侵占耕地和农保地为重点,严厉整治“两违”行为,共清除占用耕地“两违”43宗,拆除建筑面积67900平方米,同时对拆后建筑垃圾及时进行清理,腾出土地面积69800平方米。

  文/图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 蔡剑明 邵清山

  卫星助力

  “两违”无处遁形

  位于莲花镇罗溪村洪田里的一处石棉瓦棚隐蔽在山坳中,周边高大树林遮盖很难被发现。根据遥感卫星传回的图像资料,执法人员好不容易找到了这处非法占用耕地建设的“两违”建筑。

  当执法人员找到该处“两违”建筑时,违建当事人吃惊不小,十分疑惑:“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的地方,你们是怎么发现的?”

  莲花中队的城管队员介绍,由于莲花镇多为山地,地形复杂,树木丛生,给平时的“两违”巡查带来一定难度,借助国土遥感卫星这个“天眼”监控拍摄的图斑比对,这些隐藏的“两违”建筑就逃不出法网了。

  元旦后,莲花镇政府与莲花中队联合对这处“两违”建筑进行了拆除。据了解,一月份以来,莲花镇政府与莲花中队已拆除违法占用耕地“两违”建筑物9处,拆除建筑面积共计9450平方米。

  谈起拆除行动,莲花中队执法人员笑着抬起脚:“看,我鞋底都要磨破了。”由于有些山路崎岖,车和大型拆除机械开不进山间小路,执法人员只能徒步进山进行人工拆除,再配合小推车,将拆后的土头垃圾运出,恢复耕地。

  逾期不改

  依法强制拆除

  擅自在半山腰上占用农田建设钢架房,当事人本以为位置偏僻不易被察觉,没想到还未建好,不仅被汀溪中队的城管执法队员巡查发现,也落入国土遥感卫星的“天眼”监控之中。

  据悉,这处三层钢结构房位于汀溪镇褒美村,非法占用农田面积为393平方米,建筑面积1179平方米。汀溪镇政府工作人员与汀溪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多次告知当事人占用农田的严重性,要求进行整改退还耕地,但当事人却抱着侥幸心理一直未整改。

  对这处迟迟不落实整改的三层钢架房,汀溪镇政府与汀溪执法中队等相关部门于1月11日依法联合采取强制拆除措施。当天上午,两部“破碎头”开进现场彻底拆除了这栋“两违”钢架楼。随后,位于附近的另两处占用农田的“两违”建筑也被依法拆除,当天拆除总建筑面积3362平方米。

  消除隐患

  高空广告“落地”

  在同安区新民镇禾山社区宋厝里,一处三面组合的违法大型户外广告搭建在距离铁路不到100米的一栋高层楼房顶上,面积约240平方米,既不安全也不美观。

  1月17日,城管执法局新民中队出动大型吊机对该处大型广告牌实施拆除,由于高空大型广告牌拆除难度较大,完成拆除耗时两天。

  “刮风的时候,广告牌摇摇晃晃,风一大,路过这里都害怕广告牌会掉下来砸到人,现在拆了感觉安全多了!”附近村民陈先生表示。

  据了解,今年来,同安区城管执法局全力推进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和消除安全隐患,已拆除违法广告牌91块,共计3770平方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