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拆除九层高楼违建 为重点项目建设“让路”
厦门网 2019-01-04 16:08

  拆除九层“巨无霸”两违,为重点项目建设腾出空间。

  近日,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与西柯镇政府等部门联合对潘涂社区西吴里一处九层框架“两违”建筑物实施强制拆除,拆除建筑面积8208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912平方米。

  这栋非法占地、阻碍重点工程建设的“两违”建筑的彻底拆除,再次有效震慑了辖区的“两违”行为。2018年,同安区相关部门不断联合对“两违”重灾区施重拳、下猛力,共拆除“两违”建筑物1795处,拆除违建面积119.8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24.8万平方米。

  文/图 本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蔡剑明  邵清山

  出动多种机械

  拆除违建8208平方米

  当天上午8点,执法人员早早来到同安区西柯镇潘涂村西吴里,划出安全距离,疏散无关人员,同时拉设警戒线,设置警示牌,并安排人员进行警戒,整个行动紧张、有序进行。他们的目标,是村庄外围的一处非法占地建筑住宅。

  “这是今年西柯镇拆过的建筑面积最大的独栋住宅。”西柯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表示,这座非法占地建设的住宅高达九层,占地面积912平方米,建筑面积8208平方米,高层加上面积巨大,使得拆除难度非常大。

  为此,同安区城管执法局做足了准备,多种设备一起出动,旨在打一场彻底的“歼灭战”——“大剪刀手”剪切、推拉、锤击低层外墙进行外部作业;钩机深入内部,从里摧毁钢筋、混凝土;洒水车高炮洒水压尘,避免影响周边民众。多种机械,相互配合,经过近7个小时的紧张作业,这座“庞然大物”终于化为一堆废墟。

  “此次拆除的‘两违’建筑是典型的‘抱团’违建,共有当事人十名,长期拒不配合执法工作,容易造成群众跟风效仿。”西柯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表示,此处“两违”建筑的顺利拆除,必将有效震慑违建不良之风。

  人性化执法

  想方设法减少租户损失

  不到7个小时彻底拆除一处大型违建,这样的执法效率是相当高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能如此快将违建拆除,除了执法部门准备充分的因素之外,这座住宅的建筑质量也是重要原因,“房屋的质量很一般,我们的机械在里面拆都得很小心。”

  有一个背景是,此次拆除的这处“两违”建筑主要作住宅使用,其中一楼建有4个店面,并且有一家木具加工厂已承租,楼上则作为住宅出租,已有部分租户入住。执法部门说,此类用来出租的违建,有些违建当事人在建设的时候为了利益会偷工减料,市民切勿为了一时的便宜而入住“危房”。

  在此处违建的处置过程中,除了以高压态势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外,同安区城管执法局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开展和谐拆违。在2018年11月23日法院作出裁定后,执法工作人员通过约谈租户对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讲解,同时,争取时间让租户自行搬离,减少损失。

  在相关部门联合督促下,租户们了解执法部门周到的安排后,纷纷表示愿意配合执法。一周后,租户搬离完毕,确保当日拆除行动安全顺利。

  扫清拦路虎

  同安新城道路建设提速

  看着此处“两违”建筑顺利拆除,执法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原来,这座“庞然大物”是同安新城道路建设中美山路(潘涂—后田段)的“拦路虎”。

  美山路,是同安新城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的重要配套道路“三美一横”之一,也是唯一一条与滨海西大道和同集路平行的片区纵向大通道。随着美峰路、美社路和横一路的建成,美山路的建设无疑更加引人关注。

  打掉重点项目“拦路虎”,为片区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提供强有力保障——对于面积较大、社会影响较恶劣、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法建设,同安区城管执法局始终坚决组织有力打击,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真正让“两违”综合治理落到实处,实效更加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拆除中,同安区城管执法局还组织了31名新到任的军转干部全部到现场参加拆违行动,担任现场秩序维护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意在让刚分派到执法部门的军转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用现场执法给他们上了“上岗第一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