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话题 > 正文
从小体验 传承闽南文化
厦门网 2019-01-02 16:24

  同安区实验幼儿园举办一年一度的“闽南文化节”。

  ▲同安区实验幼儿园举办一年一度的“闽南文化节”。

  喜气洋洋辞旧岁, 亲子互动迎新年。上周六,同安区实验幼儿园举办一年一度的“闽南文化节”,滚铁环、打陀螺、丢沙包、赛龙舟等各类经典传统游戏竞相开展,闽味浓浓,趣味无限,吸引了千余名孩子和家长共同品味闽南文化。

  同安区教育局长期以来在弘扬闽南文化、推动闽南文化进校园上不遗余力,春节将至,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传承活动,让孩子们感受闽南文化,树立孩子们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文/图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韩  超

  林军号

  寓教于乐

  将闽南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学

  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开幕式上,各个班级方阵精神饱满地步入运动场,展现出小小运动员的朝气和活力。

  在展示环节,小朋友们为大家带来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富有闽南特色拍胸舞、贡球舞、宋江阵等。家长也成为最称职的“啦啦队”。而这些小朋友的年龄只有五六岁。实验幼儿园园长颜毅真告诉记者,作为厦门市第一批闽南文化特色校,以“弘扬闽南文化,拓展多元教育”的园本课程理念,形成了“传承闽南文化”的办园特色。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学校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汇编成资源书,将闽南的风俗、风土人情等内容有机地融入幼儿园的各个角落。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将歌仔戏、南音传承人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请进幼儿园,定期授课,以此进行文化传播和价值引导。

  学校还开展具有本土特色的“民间艺术”小社团活动,如 “木偶团”“编织坊”“腰鼓队”“闽南童谣诵读班”等,为孩子们营造了滋养式的教育环境。“通过一些综合性活动的开展,继承和发扬闽南优秀文化,将优秀的地方文化精髓和瑰宝传承给启蒙期的孩子们,让孩子们能真正终身受益。” 颜毅真说。

  现场互动

  回味几代人的快乐 孩子很开心

  滚铁环、扔沙包、抖空竹、抬轿子……开幕式之后,孩子们最期待的闽南童玩拉开序幕,闽味浓浓,趣味无限。这是实验幼儿园举办的第五届闽南文化节。前几年的主题分别有闽南戏剧节、闽南小吃节等。

  “学校这次在朱子书院附近举办活动,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感觉这几年学校活动规模越来越大了,活动充满了闽南气息,特别有意义,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回味几代人的快乐,孩子很开心。”家长杨挺说。

  这是同安区教育局推动闽南文化进校园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区教育局德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元旦期间各校(园)文艺汇演精彩纷呈、遍地开花,特别是闽南文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

  例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让孩子们体验糖画、捏泥人;同安区同城四季幼儿园举办民间手工艺节;同安区阳翟幼儿园举办闽南童谣传唱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