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厦门同安:10名小学生受聘“小小消防监督员”
厦门网 2021-04-15 22:29

  

  厦门网讯(通讯员林志超 林晓静 王健林 记者李义良)登上消防车,穿戴战斗服,看酷炫的战斧机器人“上演”大风排烟,操纵水带在空中留下雪白弧线……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厦门市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同安区凤南中心小学联合举办我是小小消防员暨消防安全教育活动10名小学生受聘为同安区“小小消防监督员”。

  新奇:难忘的红门之旅

  随着凤南中心小学96名孩子到来,同安大队开始热闹起来。空气呼吸器、破拆斧、扩张器、防护服……消防救援器材装备在红毯上一字排开,消防指战员给孩子们依次介绍“好帮手”们的功能用途。 随后,孩子们争相穿上防护服,背上空气呼吸器,体验消防员肩上的重量。

  “小朋友们,衣服沉吗?别看现在穿得很容易,在灭火作战的时候,我们要在20秒内独立地穿戴好装备,和时间赛跑!”“哇!“好厉害!指挥员周凯的生动解说,引得孩子们赞叹连连。

  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孩子们相继参观认识了消防车家族,感受战斧机器人的强劲风力,上手操作消防水带,体验一把指战员们的日常。

  敬佩:体验消防员的担当

  “心中的消防员是什么样的?”

  参观学习完,凤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为指战员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份份描绘消防员形象的绘画及作文。“谢谢消防员哥哥,我以后再也不调皮了……”在这些礼物中,有一份感谢特别惹眼。此前,这位小朋友误将手指卡进钢圈。当时,正是同安大队的消防员帮助他解了围。他用稚嫩的笔触,表达了对消防员的真挚感谢。

  “以前以为,消防员一定都是又高又壮的。”五年一班的晓冉同学语气里落满了崇拜,体验完这些消防装备,她感受到了消防员肩上的重量。“他们也许不高大,但一定很勇敢,很有担当。”

  履新:小小消防监督员持证“上岗”

  “油锅起火怎么办?”“贴着锅壁盖锅盖!”

  “出门前要检查什么?”“关煤气,拔掉充电器!”

  当天,同安大队宣讲师颜绶林还为师生们盘点了家庭、校园中常见却容易忽视的消防安全隐患,发放显见性火灾隐患对照图,邀请大家一起排查。同安大队还聘请10名学生代表为“小小消防监督员”,他们将在校园、家庭中配合老师、长辈一起排查身边的火灾隐患,助力整改。

  凤南中心小学副校长陈旭民介绍道,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体验活动,聘请孩子们当“小小消防监督员”,能提升孩子们的主人翁意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并推动家长参与到“家校消防安全防火墙”的共建行动中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