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有“面子”也有“里子”
厦门网 2021-02-01 20:08

  厦门网讯(通讯员郑素描 李东龙 图/林燕萍 记者李义良)粉刷一新外立面,加装了电子门禁,地下管网完成雨污分流,小区景观美化……近期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二里的居民发现,改造提升工程给原本“老态龙钟”的小区带来了“由表及里”的崭新面貌,呈现出一幅祥和幸福的生活图景。

  实际上,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同安区众多老旧小区中。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居民生活体验差的现实情况,同安区以“绣花”功夫,大力开展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楼房外立面、道路硬化等硬件的同时,还积极发动居民积极参与自治共管。

  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 居民“提前”迎新春

  “小区变美了,空气变好了,住得更舒心了。”“新年就图个新气象,干干净净的,高兴啊。”“老旧设施都改造了,眼前一亮,提前过春节了。”这是居住在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二里的居民对小区改造后的评价。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改造后的西池二里一处露天居民休闲广场。蓝天白云绿树老少欢乐的场景令人心生欢喜。在高高挂起的火红灯笼下,桌椅摆放有序,老人们下棋打牌,孩子们读书看报,不时还有妇女们带着孩子玩耍,一派祥和的景象。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老旧小区,曾是个老旧杂乱、居民厌弃的地方呢。居住小区20多年,正在散步的居民康聪白告诉记者,改造提升后的小区变化大,可谓是天翻地覆,原来的小区脏乱差,从来不愿意在小区楼下多待一会;现在不同了,早晨傍晚的时候,他总与邻居们一起,坐在凉凳上聊聊天、健健身很是惬意。

  据悉西池二里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是1995之前建成集资楼。不仅存在外墙破裂、路面坑洼、水管老化、小区脏乱等“面子”问题,还有私搭乱盖、圈占绿地、私设地锁、消防隐患等“里子”问题。究其根源,很大程度上是受限于当时建设条件,存在规划不足、布局杂乱、配套不全等“先天”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同安区按照“水通、路平、灯亮、线齐、墙美”的改造标准,对西池二里小区的住宅楼道、照明、围墙、路面、外立面、停车棚等,进行全面的改造“升级”。

  “为了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雪中送炭’为主、‘锦上添花’为辅的指导思想。主要是结合老百姓的实际困难,针对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等进行重点改造,然后再打造周边环境,努力做到既顾‘面子’又顾‘里子’。”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冬英介绍,为此,本次改造提升,还为老旧小区优化了雨污水管网、管线规整,并加装了电子门禁系统、消栓系统,改善人民群众居住品质和生活条件。

  硬件软件齐发力 多方同心共建“新”家园

  西池二里一样,尝到改造提升“甜头”的有西社区舒安里的居民。这里原本道路坑洼不平,下水道经常堵塞,逢雨积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居民大姐回忆:“原来我们这里一下大雨就容易形成内涝,居民苦不堪言,我都有了搬走的念头,但是经过雨污水管网改造升级之后,有了很大的改观,路面上一点积水都没有,我们住在这里也舒心多了。”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旧貌焕新颜的“美化工程”,也是改善居住环境的民生福祉工程,关乎广大人民群众“通往幸福生活的最后100米”。据悉,同安区2020年共分两批4442户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涉及135栋房屋,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1亿元。其中西池片区、西安片区等3个片区目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并完成验收工作,1101户居民受益。

  “硬件提升的同时,老旧小区软件提升也‘时不我待’。”同安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以西池二里为例,在社区引导下,将因地制宜成立“院落”的居民自治小组,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制定小区文明规约,社区、居民、志愿者多方合力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造和谐友邻之家。

  据悉下一步,同安区对具备相关条件的老旧小区,将统筹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文体、助餐、党建活动中心、物业服务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便民市场、微型便利店、自动售货机、早餐工程等生活服务设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