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高位嫁接”优质资源 让更多患者重获新生
厦门网 2021-01-26 15:40

  2019年,“邱海波名医工作室”在市第三医院挂牌成立。

  刘玲教授在市第三医院为危重症患者进行诊治。

  刘玲教授在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病房查房带教。

   报记者 陈 莼 通讯员 彭月芗 叶聪艺 陈雅玲 图/厦门市第三医院 提供)成立名医工作室,柔性引进人才,助推学科发展,是厦门市第三医院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医院党委始终紧扣中心工作抓党建聚人才,“高位嫁接”优质医疗资源,汇聚各方力量,为医院的人才培养和专科发展注入新动力,助力富美同安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1月13日,邱海波名医工作室专家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玲教授再次来到厦门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带领科室医生大查房,为疑难重症患者诊治,分享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带来题为《新冠再袭:高度重视 科学防控》的授课。

  作为同安区首个名医工作室,“邱海波名医工作室”落户厦门市第三医院后,邱海波教授及刘玲教授、潘纯教授等多次莅临三院指导,名医大查房、疑难病例诊治、会诊、线上“微讲堂”等已成为一种常态。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国家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2020复旦专科排行榜重症医学专业全国第一,科室医疗、教学、科研实力均十分强大,邱海波教授是国内著名重症医学专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最早赶赴武汉,被尊称为“重症八仙”,由于表现突出,被国家相关部门选中作为知识分子代表出席“国家公祭日”。“高位嫁接”这一顶级医疗资源的一年多来,三院重症医学科发展突破救治瓶颈,俯卧位通气、VV-ECMO救治技术、VA -ECMO救治技术等高难度治疗手段精准开展,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得到快速提升,让许多患者重获新生。

  【典型病例】

  精准诊治

  脑外伤患者跳出“鬼门关”

  去年11月,年仅37岁的王先生(化名)不慎从高处跌落,严重颅脑外伤,在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团队的紧急手术治疗下,保住了性命。然而雪上加霜的是王先生又患上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氧合指数不到正常的六分之一。三院重症医学科团队立即采取了俯卧位通气的方式,并予以VV-ECMO治疗。但患者不仅患有颅脑外伤,还有其他疾病,操作难度极大,特别是致命性大出血、血栓形成等风险也大大增加。在重重困难面前,这个团队没有退缩,按照邱海波教授团队曾经指导过的步骤,他们有条不紊地启动ECMO。如何进行更精准的诊治呢?“走!带着ECMO查CT!”正在现场查房的刘玲教授给出了解决方案。

  其实,ECMO病人做CT是一个艰难的挑战,危重症病人对ECMO高度依赖,做CT检查就要搬运呼吸机、ECMO、微量泵等众多仪器设施,运送途中ECMO管道脱落的风险也很大,若因为颠簸引起管道移位则会危及病人生命,但在邱海波名医工作室专家成员刘玲教授的带领下,重症医学科团队成功完成了ECMO下的CT检查,在精准诊治后,王先生最终跳出“鬼门关”,转入普通病房。

  名医指导

  抢救技术迈上新台阶

  重症医学科(ICU)是三院的重点学科,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邱海波教授及其名医工作室的专家们每个月都会来到三院,从医疗、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对三院予以全方位指导,并开展俯卧位通气抢救各类型呼吸衰竭、应用ECMO抢救呼吸衰竭和循环衰竭、应用NAVA救治ARDS患者,提高危重症抢救的成功率。

  除此之外,科室成员还时常与邱海波教授团队进行线上交流,“科室成员每周都会参加中大的线上学习,紧跟世界先进重症医学理念,每个月开展一次质控会,提升业务水平。”重症医学科主任吴彬说,在疫情的影响下,科室成员也积极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视频交流等多元化沟通方式,与邱海波名医工作室专家开展常态化交流。

  “实现与国家顶级医疗专家资源嫁接,急危重症救治技术显著提高,攻破多个疑难杂症,开展了许多‘以前虽然会但不太敢积极去做’的操作。”吴彬介绍说,比如,俯卧位通气可以帮助呼吸衰竭的患者缓解症状,但操作难度大、风险高,在邱海波名医工作室专家的指导下,仅去年就成功开展28人次俯卧位通气技术,“这也标志着三院在疑难危重抢救技术上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救治重度ARDS病人积累了经验。 ”

  【人物声音】

  助推危重症救治

  水平提档升级

  “厦门三院重症医学科疑难复杂重症的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很快,也是邱海波名医工作室中成果最显著的工作之一。”邱海波名医工作室专家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玲教授表示,今后,在“邱海波名医工作室”的合作基础上,他们还将持续开展线上“微讲堂”、面对面查房、双方“互访”等活动,通过讲座、带教、培训、论坛等方式,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提升厦门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的诊疗水平,助推三院危重症救治水平提档升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