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老人街头晕厥 两名男子爱心救助
厦门网 2021-01-07 22:11

  ■医护人员赶到现场,询问老人的情况。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供图/陈先生)5日上午,同安育新路上发生暖心一幕:一位老人突然晕厥倒地,两名路过的男子见状,立即帮忙联系救护车和家属,为救治老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昨日,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名热心男子,了解救助过程。

  一个守在老人身边,一个忙着打听老人住处

  陈先生是两名热心男子之一。据他回忆,5日上午,他如往常一样,上班前骑自行车锻炼。当他经过育新路时,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躺在路上,旁边还蹲着一名身穿运动装的男子,似乎在与老人对话,他就过去看一下。

  陈先生随即了解到,那名男子在晨练时看到老人躺在路上,就过去帮忙,但尝试与老人对话没有得到回应。由于两人不懂得如何急救,不敢贸然搬动老人,就拨打120。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陈先生拿起老人的手机,想通知其家属,无奈老人的手机需要密码才能打开。

  运动装男子细心地发现,老人身边有一个购物小推车,老人晕厥的地点靠近小区,他猜测老人应该就住在附近。男子走到小区附近,询问是否有人认识晕厥的老人。幸运的是,在他询问的人当中,恰巧有一人是老人的邻居,老人确实住在附近小区,热心的邻居立即跑到老人的家里通知其家属。

  在运动装男子跑去问人的时候,陈先生守在老人旁边。三分钟后,救护车到达现场,陈先生和运动装男子协助救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陈先生说,当时老人情况紧急,医护人员来不及等家属过来,就先将老人紧急送往附近的同安区中医医院救治。陈先生和运动装男子继续待在现场,直到将老人的去向告知返回现场的邻居后,两人才离开。

   老人或有脑血管疾病,已经从中医医院转出

  记者多次询问陈先生的姓名,但陈先生始终不愿意留下名字。他说:“别了,也没啥,太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了。而且,做得最多的是那位兄弟,我只是过去搭把手。”当时,陈先生和运动装男子急着救人,也没互相留下联系方式,记者未能与运动装男子取得联系。

  昨日,记者联系同安区中医医院负责接诊老人的医生。医生介绍,老人初到医院时,处于嗜睡状态,虽能回答医生的问题,但有时会出现言语不清的情况。对老人进行检查后,医生初步判断脑血管疾病可能性比较大,具体病因还需进一步检查。据了解,老人在同安区中医医院只待了两个小时左右就转院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