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堵漏防险 筑牢抗疫关口
厦门网 2021-01-07 22:06

  同安区身穿专业防护服、佩戴护目镜的消杀人员对公共垃圾桶进行卫生消杀。(资料图)

  同安区戴着口罩的群防群治志愿者仔细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排查。(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余雪燕 图/夏海滨)细致部署、狠抓落实。昨日上午,同安区迅速响应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决策部署,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明确各镇街、各职能部门职责,立足实际梳理紧盯防疫风险点,多举措推动疫情监控、隔离措施、物资筹备、防疫宣传等工作抓细抓实,继续保持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战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抓落实

  立足实际查缺补漏  紧盯50个防疫风险点

  “入境旅客闭环管理方面还存在风险点,要严格落实居家或集中医学健康管理,持续加强‘14+7’等外防输入管控。”“对全区冷冻冷藏库的基本信息开展现场核查,逐一建立台账,加强动态监管。”“部分养老机构对来访人员登记把关不够严,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召集养老机构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昨日上午八点半,同安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一开始,就紧盯各部门在防疫过程中发现的12大类50个风险点,合力展开“猛攻”。风险点一个一个讨论分析,找出应对措施,并确定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抓统筹,控源头,把关口,深排查,防扩散,强保障,优服务。一项又一项举措,环环相扣,接连发力。针对薄弱环节部位,同安区切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医学观察酒店、医疗机构院感等闭环管控。

  “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抓落实。”同安区委主要领导表示,要高效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研究推出“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性举措,持续发挥区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作用,高效将部署要求传导到一线,守住同安区域净土基本面。

  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安区还瞄准新情况、新形势,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变化,做好主动应对工作,在努力完成第一批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同安区春节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做好专业人员业务培训、异常应急处置准备等,加大第二批接种对象宣传力度,科学有序提高疫苗接种受种面。

  广宣传

  从戴好口罩做起  全民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筑牢防疫线。部署会上,记者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疫情仍在扩散,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特别是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将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此外,随着冷空气持续南下,面临病毒新活跃期、人物同防叠加期。

  “绝不抱有松一松、歇一歇的心态,号召全民从戴好口罩做起,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安区委主要领导介绍,在按照“两方案一预案”要求下,着力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流动”的严防严控工作体系的同时,同安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示范带动、文明养成和社会教化等多种激励措施防范化解疫情防控风险点,织起群众生命安全屏障。

  网格化排兵布阵,为群防群控造势。针对春节拜年、走亲访友、传统民俗活动等群众聚集性活动,同安区科学预见、提前谋划,充分利用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的良好契机,早打招呼,早做说明,向群众宣传解说取消走亲串友、扎堆聚集的利害关系,深入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广为人知,凝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向心力,迅速占领疫情防控阻击战制高点,攻下思想防线这个堡垒。

  同时,同安区依托“同安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动员全区上下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各部门、单位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广大群众自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形成了战胜疫情的磅礴士气,以最充分的准备赢取最好的结果。

  “我们还倡导在同安工作的各地朋友,留在同安过年。”分发宣传倡议书的同安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当今通讯便捷,千里之外视频聊天,也是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政府各部门、镇(街)、企业也将如兄弟般做好“留厦”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安全卫生、后勤服务等各项保障,开展政企联动慰问,举办写家书、过网年等节日文化活动,营造温馨年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