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紧盯中心工作 精准建言资政
厦门网 2020-12-29 14:32

  同安区政协社会法制委视察埭头溪污水整治情况。(资料图/吴少捷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韩 超)同心同德商国事,喜迎银城焕新颜。昨日上午,同安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同安区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来自同安全区各行各业的165名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区人民群众的重托步入会场。他们将在这里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共绘发展新蓝图。

  一年来,同安区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等中心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开启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富美新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十四五”新征程做出政协应有贡献。

  创新思路 聚焦发展献良策

  “有了电商助力,我们的农产品销路更宽啦。”近期,在同安区莲花镇,依托“抖音短视频直播电商镇”的助力,又成交了一笔茶叶订单的村民喜笑颜开。

  此外,许多村民还借助抖音等展示同安乡村独特的人文风采和自然景观,吸引外地游客到乡村旅游,带动实现富民强村。

  “与时俱进,发展农村电商,使同安‘一村一品’成为新晋网红,让农特产品走得出去,闯出一条产业兴旺新途径。”同安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政协把“力促产业升级,推动农村经济振兴”作为2020年度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议题,围绕该议题进行协商议政,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工作思路。在同安区政协的积极参与下,该区农村电商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拓展新渠道,并为宣传新思想找到新载体。

  这是同安区政协协商议政助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同安区政协协商形式不断拓展,主席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协商、对口协商、基层民主协商,越来越完善的协商体系,全面提升协商议政的实效。

  在完善协商体系的同时,同安区政协还在“协商内容”上下功夫。一年来,同安区政协着眼于服务经济发展全局,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和今后发展方向,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富有成效地组织协商活动。

  “如专委办、医卫委积极参与‘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应急体系建设’的专题协商,助力提高依法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效能。”同安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协商活动,有效促进了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搭建了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参政议政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同安区政协还紧扣“文化兴”做好文史工作,与区文联携手在文笔塔公园开展“传文脉·送春联”活动,还推动《同安文史三千问》走进区各中小学,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团结、育人”的作用。

  提高实效 不断加强民主监督

  一栋栋房屋披上了靓丽的“外衣”,一个个村庄焕发了新颜……一年来,同安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更落实在补齐民生短板:如农村厕所改善等基础设施上。

  “现在干净、明亮、无味,我们村民都在夸农村公厕改造做得好!”上周六傍晚,面对干净整洁的农村厕所,洪塘镇村民张花宁说,农村改厕让空气更清新,溪水也更清澈,乡村环境越来越宜居了。

  需要指出的是,农村改厕的顺利推进,同安区政协也在其中出了不少力。今年以来,区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关于推进农村改厕的建议》列为常委会监督议题,政协多次围绕该提案开展民主监督视察活动,促进了项目的落地与建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安区政协积极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推动承办单位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和质量,切实发挥政协提案应有的作用。”同安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政协在提案办理协商力度上下功夫,不断深化“主席督办、跟踪问效、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健全了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并重的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在加强日常督办的基础上,采取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走访重点承办单位,尤其是重视组织面对面协商,增强了提案办理的实效。

  据悉,今年同安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09件,立案并案后为94件,主席会议联审确定重点提案4件,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固本强基

  提升科学履职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委员履职更给力!”这是同安区不少政协委员深有感触的一句话。今年以来,同安区政协按照人民政协“四个第一线”的定位要求,加强委员管理,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功能,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作为、新气象。

  记者了解到,同安区政协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文件,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主动聚焦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整改到位,推动巡视整改取得更深入、更全面、更彻底的成效。

  在制度建设方面,同安区政协先后制定完善《同安区政协机关工作制度》等7项制度,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爱心结对帮扶”等工作,持续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面对新冠疫情,更显政协担当。同安区政协主动作为,号召全体政协委员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捐资捐物。委员们除带头做好本区域的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网络舆情疏导等工作外,还积极组织捐款捐物,累计捐款324.72万元,捐赠价值18万元的红外测温仪1台、口罩等医疗物品22万件、食品饮料500多件。

  为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等能力,同安区政协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有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对口部门联系制度,通过联合开展视察调研、座谈联谊等方式,促进沟通合作和信息交流,积极推动政协专委会工作取得成效。同时,组织委员开展“深入基层走一线”活动,着力打通政协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声音】

  同安区政协常委杨金镜:听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提案工作报告后,我认为,今年以来,全体政协委员能够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我们同安区各方面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未来,政协委员的工作将更加趋于务实,提案经过调研,将更加讲究针对性、实用性。

  同安区政协常委吴永红:会上的报告反映了一年来政协的工作,以及我们政协委员的积极作为。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们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效,当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报告非常客观,对工作做了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规划。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同安赢得发展机遇的关键一年,明年应该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该继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