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谱写产城融合协奏曲 “三谷”齐发力
厦门网 2020-12-17 22:36

  “三谷”已成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图为银城智谷。(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邱光前 郑素描)环东海域同安新城从建设的第一天起,便承载着“跨岛发展”战略部署的重任。以高科技、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一直是其产业发展中怦然跳动的“心脏”。

  这座正在崛起的宜居、宜业、宜创、宜游“未来科技之城核心区”,把准了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脉搏,依托“智谷、云谷、创谷”载体,项目建设有了有力抓手,招商引资有了强力平台,伴随着同安区 “百日冲刺”的号角,这里已然成为厦门极具发展潜力的重要增长极。

  智谷

  三期项目启动

  招商进入收获期

  11月26日,总投资42亿元的厦门智能创新中心在环东海域同安新城正式动工。这不仅是新城近年来总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项目,也是我市最大的智能创新项目。

  该项目业主——厦门城投公司总经理孙富娟介绍,厦门智能创新中心是银城智谷三期的一部分,整个项目占地8.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办公、众创研发空间和大型集中商业等,项目投用后,将打造生态、绿色、开放的现代产研融合示范平台,规划成为厦门高科技企业总部聚集地、高端人才聚集地和高新技术孵化的聚集地。

  厦门智能创新中心的开工建设只是智谷众多在建产业项目的一个缩影。去年9月,智谷二期开工;今年9月智谷一期部分园区竣工交付。

  智谷的招商引资正紧锣密鼓进行。孙富娟告诉记者,厦门城投正着力打造“基金招商”新模式、打通“央企招商”新渠道、开启“大数据招商”新思路,包括中煤厚持、华彬基金、闲鱼优品等在内的基金和产业项目即将落户智谷,为智谷的人气和产业聚集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银城智谷入园审核委员会已核准27家企业入园申请,合计拟租售面积约7.41万平方米。整个智谷累计已有139家企业注册落户,注册资本金共计41亿元,“全国首个可信智慧园区”平台建设也在银城智谷同步启动。

  云谷

  首期办公楼本月封顶 明年底示范园区试运营

  与银城智谷一条马路之隔的新经济产业园又被称为环东云谷。为尽快推进园区建设,环东云谷正抓工期抢进度。厦门市特房新经济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云谷自今年6月29日动工建设以来,2号、3号、4号地块均已全面开工,开工面积达33万平方米。其中,4号地块已于11月28日完成首栋办公楼结构封顶,将于12月28日全面封顶。这是云谷快速推进园区建设的阶段性成效。按照计划,4号地块办公楼将在2021年底竣工验收,2022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云谷的招商也在同步推进,瀚途、路图旅拍、比财科技等多家企业总部已落户园区,新西特、水滴公司、华彬集团基金等项目也即将落地。

  云谷还不断强化资本赋能。它以“产业+投资+运营”三位一体驱动模式,构建产业生态联盟,目前正筹备设立规模10亿元的专项基金。同时,将围绕2021年底试运营的一期示范园区,联合梅花创投、德勤、信通院等知名机构,共同打造产业配套服务。

  创谷

  智能聚集 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

  位于美峰片区的美峰创谷已经成为厦门数字创新资源最集中的产业园区之一。

  如今,寸土寸金的创谷正汇聚越来越多的数字创新型龙头项目。今年9月,美图以约3.59亿元向火炬集团购入创谷2号楼。这栋24层、总建筑面积约3.42万平方米的大厦成为美图公司新总部,并命名为“美图大厦”。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美峰创谷的自然禀赋、产业氛围和良好服务充满吸引力。

  实际上项目的入驻,也有助于美峰创谷进一步汇聚数字创新资源。目前,除已入驻的美亚柏科、美图外,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新松智能研究院、国青创新、国铁吉讯、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科创平台等优质项目也已入驻或明确了入驻意向。

  火炬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集团正在持续对接吉利航天、曹操出行、盈趣科技等多家高能级企业,力争引导企业在厦落地高质量产业项目,加快构建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的现代产业集群体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