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同安:招商引资再提速 乘势而上谋超越
厦门网 2020-12-17 22:27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黄静怡 )风帆正劲,逐浪前行。17日上午,记者一行开车沿着滨海西大道一路向南,从千年银城的腹地直达环东海域同安新城,机器轰鸣不绝于耳,建设者们忙碌穿梭,一个个质量优规模大的产业项目正落地生根,徐徐铺开了一幅冬日里的火热发展画卷。

  拥有良好发展势头的同安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任务依然繁重。为此,同安区扭住招商引资“牛鼻子”,紧抓年终岁首的“百日冲刺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金牌店小二”一站式服务,打造优势产业新高地,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加速度”。

  今日“提振精气神 奋楫争先看同安”系列报道,带您走进同安区凝心聚力抓好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的工作现场,感受实干奋进的故事。

  三天飞四个省 用真诚打动投资商

  一份份合作协议,一个个项目落地一幕幕实干场景……如今,海辰锂电池项目、华彬总部项目等众多高质量项目云集的背后,是同安区“三个一”招商制度的强大支撑。区领导及招商人员主动出击,多次外出招商、上门服务宣传推介同安营商环境,与重点企业高层面对面洽谈,在一线解决重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真诚为先,奏响抓招商促发展最强音,再创发展新速度。

  拿今年签约,目前正稳步推进的华彬快销品东部区域结算中心、华彬功能饮料生产基地、华彬东部基地及丙洲岛文化旅游等项目举例。”范世高介绍,刚开始投资方华彬集团并未下定决心在同安区投资这么多项目,,区领导亲自带队,三天飞四个省,考察该集团在全国其他地方的产业项目,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我们拿出诚意,将区域资源提供给他们,帮助投资方一起考察、研究,打服务牌、感情牌,用真诚换真诚,最终打动了对方。”同安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主任范世高说。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了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同安区强化一月一对标、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的做法,用“强磁力”,吸引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注册落地投产,用科学的分析和合理的调度确保各项指标落实赶超。

  据悉,同安区今年新增入库项目1557个,落地项目1042个,总投资1974亿元;其中高能级项目176个,已落地29个。美瞳生产基地、千鸟结算总部等一批纳税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注册,宝龙商业综合体摘牌落地,五星控股、寺库集团等50余个优质项目加快引进,优尔智能、海普锐等21个项目增资扩产。东亚机械在深交所创业板IPO审核通过。

  全方位优质服务 加速保障项目落地

  “点赞!同安区对我们企业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协调解决问题的效率非常高。”在1125日举行的仁励窝企业劳务外包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海仁励窝网络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发出由衷感叹。该负责人介绍,在同安区各个部门多对一精准服务下,签约后他们企业将加快项目落地投产速度,实现经济效益。

  “亲商、安商、助商,坚持问题导向,靠前服务企业。”同安区招商中心主任郑海英告诉记者,对于落户的企业及项目,同安竭诚服务,主动做到“金牌店小二”一站式服务。

  据悉,通过倾力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仁励窝企业劳务外包项目从引进、洽谈、签约,到在同安落地运营,前后用时仅一个多月。此外,百亿级海辰锂电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的流程时间,也从常规9个月缩短至1个月。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是重要一环。“对于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工作人员还进行‘一对一’定制化跟踪服务,落实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产七个环节一条龙式服务,快速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区98.2%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提升到76.3%,小型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15个工作日。

  紧盯新业态 打造优势产业集聚地

  现如今,京东、趣店、泰康等一批优质项目接踵布局同安,金牌厨柜、保沣实业、东亚机械等本地企业不断壮大。今年“9·8”厦洽会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896亿元,位居全市各区第二,项目签约、投资总额均创历史新高,截至11月已有21个项目注册落地运营。

  “在此基础上,同安区继续以现代服务业基地、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安总部大楼等重要项目为载体,积极出台配套政策,开展项目谋划推介、推动对接洽谈,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了千鸟互联科技项目等一批质量好效益高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项目,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同安区先进制造业成长迅速。全区7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7.4%。高时、美润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海辰新材料、麦丰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泰亘信、冠烽医疗等7家工业用地挂牌成交。机械装备、新材料等6条重点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8.6%234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1.8%,三高企业增长60家。晋大纳米科技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康乐佳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对此,同安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心谋划项目,扎实推动了一批有利于该区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等各方面再上新台阶的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有效构建了项目持续滚动、产业持续升级、后劲持续增强的良好态势。

  此外,在经济发展急需的人才方面,同安区加大引才育才力度,推出人才房、保障房、公租房、园区配套宿舍等保障,形成人才高地,为富美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保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