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全面养老服务 有温度更智慧
厦门网 2020-11-29 20:56

  

  厦门网讯(通讯员郑素描 陈玉萍 记者李义良11月27日上午,同安区在大同街道凤山社区、祥平街道祥平社区举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揭牌仪式。至此,该区5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全部完成。

  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可为周边老人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就餐、医疗保健、身体照顾、文化娱乐、康复理疗、应急救援、精神慰藉等优质高效的服务。

  几年,同安区全面补齐养老事业发展短板,探索出了一条“温度”与“智慧”并存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让辖区老年人感受到更多呵护,颐养天年。

  营养均衡 吃得舒心

  27日上午,同安区老年食堂在同安区金日路10号正式揭牌运营。作为同安区2020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重点项目,该食堂将为大同街道、祥平街道辖区附近的老人提供堂食及配送服务。

  60以上老人可在食堂享用三菜一汤营养套餐。其中,60-69周岁老人每份套餐自费支付15元70-79周岁老人自费10元,80岁以上老人自费8元,低保户自费5元,特困老人免费。

  黄玲玉老人今年75岁,家住同安区大同街道北门社区。从家里到老年食堂,走路约八分钟。老年食堂的运营,对于她和81岁的老伴来说,是一大福音。“以前,午餐都自己煮。两个人的饭,不好煮;然后锅碗瓢盆还要洗,挺累的。有了老年食堂,我们就可以安心地去游山玩水,饭点到了就回来吃饭,这多好啊!”

  老年食堂27日上午正式运营时,黄玲玉就和老伴一起来试吃了。“味道很好,配餐也很合理,有荤有素,符合老人的口味。经济实惠,又干净卫生,我们非常满意。”

  目前同安区老年食堂已开放银姗养老服务微信小程序、服务站订餐等多种订餐方式同安区希望过一口热乎乎的饭菜,让老人们吃出幸福感。

  一键呼叫 服务送到

  27日上午,同安区同时启动特定老人智能定位监护设备服务试点项目,为辖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等125名政府兜底对象配备智能定位设备今后,只需要佩戴一块4G智能看护手表,老人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就可以及时求助

  老人摔倒时,只要按下手表侧面SOS按键,大概按3秒钟,它就自动呼叫呼叫完后,第一监护人子女手机会响,同时社区大屏也会弹出SOS求助信号。此之外它还同时其它几个监护人助老员发求助信息。启动仪式上,项目技术方陈志钦向与会人员演示了一键紧急呼叫的操作方法。

  作为同安区智慧养老平台之一,特定老人智能定位监护设备服务除一键紧急呼叫外,还提供24小时响应服务、语音提醒用药、睡眠监测、运动计步、心率血压检查、健康异常自动报警等安全监护、健康监测等智能服务。

  年来,同安全面完成全区所有村(居)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场所提升改造,推动社区与市“12349”养老信息化平台建立有效对接,逐步建立“互联网+养老”的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在全市岛外四区中率先实现居家养老信息化全覆盖,智慧养老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数说养老】加大投入 补齐短板

  2016年以来,同安区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补齐养老事业发展短板,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已建设并运营6所养老服务机构、8所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1所农村幸福院、6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一批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城市、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100%。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