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同安:多措并举招工引才 保质保量稳定就业
厦门网 2020-11-25 20:43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郑素描)11月25日,由同安区人社局举办的第一期网店运营培训班在新民镇后宅村落下帷幕,数十名居民参与结业测试。这也意味着,未来,拥有一技之长的他们将在就业创业方面有更多选择。

  稳定的就业市场,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今年以来,同安区人社局精准发力,不断为本地居民就业创业、辖区企业招工用工提供服务和保障。一条条优惠政策,一项项行动举措,正为民生福祉的增强,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六保”“六稳”工作的落实加码加力。

  居民点单 政府服务 有力推动就业创业

  这两天,新民镇岭村居民邵春兰陆续收到了网购的烘焙用品。刚结束烘焙培训考试的她,正在等待合适时机,准备自主创业。“我对烘焙业很感兴趣。更何况,技多不压身嘛。”邵春兰说。

  由于需要照顾家庭,邵春兰想就近就业创业。得知同安区人社局有项目制培训,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十天系统培训,她不仅掌握了糕点制作的全流程,也对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有所了解。

  居民“点单”,政府服务。为鼓励本地居民就业创业,近年来,同安区人社局探索建立项目制培训机制——依照居民需求,开设培训班,将职业技能送进田间地头,开辟居民“家门口”就业创业的通路。

  目前,同安区已申报项目制培训18期,报名人数逾700,培训种类涉及烘焙、特色小吃、小儿推拿、家政护理、家庭旅馆经营、网店运营、商务文秘、艺术化妆、中医保健等。

  此外,同安区人社局还联动各镇街,将相关政策宣传、岗位推送、职业技能展示等送到居民身边,鼓励他们就近就业创业。近三年来,同安区人社局已促全区23859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4809名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7290人。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有效化解用工难题

  企业订单大增,员工紧缺,怎么办?今年下半年,同安区人社局陆续组织辖区企业赴重庆、广西、贵州等地开展校企对接、劳务协作对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蒙发利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与广西南宁技师学院的合作就是案例之一。受疫情影响,该校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单位;蒙发利的生产流程中,恰需针车缝纫人才。于是,校企一拍即合。

  10月底,广西南宁技师学院的30多名学生顺利到岗。“同安区人社局的牵头,为企业用工争取到了更多资源,也增加了我们异地招工的可信度。”蒙发利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何告诉记者。

  这两天,贵州人社部门、劳务公司也正与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吴碧莺对接来厦考察事宜。“同安区的牵线搭桥,让企业在短时间内缓解了用工难问题,保持了生产的稳定。”吴碧莺说。

  除外出招工外,同安区人社局还通过引导企业线上招聘、每日推送岗位需求、包机帮助员工厦等方式服务企业。今年6月1日,同安区人力资源市场还率先全市恢复了现场招聘会的举办。截至目前,同安区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了48场现场招聘会,吸引620家次企业参会,提供10675个次就业岗位。

  政策更多 力度更大 确保就业市场稳定

  走进大同街道顶溪头村,厦门市亿特美建材店人来人往。在农村,这么热闹的建材店不多见。

  今年6月,店主苏惠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但是,100万元启动资金从哪来?得知同安区有针对创业者的“个人小额担保贷款”后,苏惠真有了底气。她向银行申请了30万元贷款,利息由政府补贴。“资金解决了,我创业就更有胆量了!“苏惠真说。开业不到半年,店面已为她的家庭增收8万多元。

  今年以来,同安区持续推动被征地农民、退养渔民和本地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在生活补贴、技能培训、创业补贴等方面给予扶持。企业方面,同安区人社局更是加码加力,将企业招工招才奖励由市级基础的500元提高到700元每人。数据显示,今年,同安区已核发企业社保补差补贴、招工招才奖励等就业优惠资金8071万元,涉及企业14951家次,惠及12.9万人次。

  厦门麦丰密封件有限公司就是政策受益者之一。招聘甘肃康乐籍员工后,同安区人社局给予企业5万元补贴,用于食堂升级;疫情期间,更是在工人招聘、社保补贴方面获得了大力支持。“政策支持既为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也为企业留得住员工提供了保障。”厦门麦丰密封件有限公司管理部总监温欣鼎告诉记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