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管家模式”护航生态环境
厦门网 2020-11-24 21:56

  同安生态环境局守护辖区生态环境、百姓安居乐业,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图为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夏海滨 摄)

  文/本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韩  超

  环评手续有无办理?排污设施是否规范?危险废物处置如何?最近,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的不少工业企业都收到来自“环保管家”的贴心服务。

  事实上,“环保管家”是同安生态环境局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同安生态环境局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契机,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机制体制、提升执法效能、优化服务方式,秉持“监管有精度,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理念,不断守护着辖区生态环境、百姓安居乐业和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

  端口前移 部门联动

  开创“环保管家”模式

  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对他们的环保工作进行摸排、指导和监管。(同安生态环境局 供图)

  “在开办工业企业方面,我完全是新手。”厦门鑫雅昇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环东海域思明工业园区。今年10月,企业入驻园区时,总经理吴正发犯了难。环保手续办哪些,怎么办,他一头雾水。

  幸运的是,同安生态环境局未雨绸缪。他们组织园区物业——厦门国贸大管家同城管理有限公司和第三方污染治理机构主动上门服务。目前,鑫雅昇已陆续办理相关手续,污染防治设备也正在安装调试。

  “手续办理和污染防治设备安装较为繁琐、专业。”同安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柯伟平告诉记者。不少新入园的企业因忽略环保工作而走了弯路,既导致环境污染、群众投诉,还遭受了处罚。

  为此,同安生态环境局创新机制体制,前移执法关口,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实施“环保管家”,通过与工业园区物业的联动,逐个深入企业“问诊”,加强对其环保工作的摸排、指导和监管。

  据悉,今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期间,同安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深入各工业园区,已对600多家辖区工业企业进行了一轮全面的摸排和业务指导。

  “变末端查处为前端预防,既保护生态环境,也降低了企业环保违法的风险。”柯伟平说。“多方合力下,同安区的营商环境也将越来越好。”厦门国贸大管家同城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照宇表示。

  优化服务 多措并举

  做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我们想升级改造相关环保设备,用更清洁的天然气。但管道申请、评估和建设的流程较长,估计要等半年多时间,我们等不及了。”不久前,环东海域同安工业园区内一家金属货架生产企业提出如是需求。

  得知消息后,同安生态环境局挂钩帮扶分管领导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厦门华润天然气公司加快工作进度,帮助企业提前6个月完成了天然气管道接入建设和相关环保设备的改造提升。

  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拟改造提升、增资扩产。了解情况后,同安生态环境局主动指导其办理相关环保审批手续,并为该公司节省了84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加速了企业项目落地。

  这两家企业都是同安辖区内的“三高”企业。为厚培企业发展热土,助推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同安生态环境局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靠前、优化服务,为企业送上了“店小二”般的贴心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同安生态环境局共走访“三高”企业91家次,倾听其意见诉求,并对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做出指导;开展送环保法律、送环保政策、送环保技术的“三送”活动,举办培训会5场;通过面对面座谈,传达最新政策法规,收集和解决企业需求18项。此外,同安生态环境局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三高”企业开展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改造。

  科技赋能 精准分析

  助推环境监管再升级

  工作人员查看企业环保用电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同安生态环境局 供图)

  企业治污设备的使用情况一直是监管难点。如何借力科技手段,推动监管再升级?“互联网+监管”的模式应运而生——今年8月,同安成为全省首批启用企业环保用电监测系统的地区。

  “我们在企业在治污设备上加装计量装置,实时采集电压、电流等数据。同时,依托国网福建电力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获知企业生产用电量。生产用电量和治污用电量之间存在一定联系,经对比分析,就能知道企业治污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张卓生说。

  一旦发现治污设备未开启、低效运行等异常情况,系统将触发警报,并通过手机信息告知同安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用高科技手段为精准治污助力。

  “系统的投用,一改往日‘猫捉老鼠’的被动监管局面,实现了环境监管从‘人防’到‘技防’的全面升级,切实提升了工作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柯伟平说。目前,企业环保用电监测系统已在同安辖区内的5家企业试点使用,未来,还将在全区逐步推广。

  【荣誉榜】

  今年以来,同安生态环境局稳步推进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执法效能,推进执法规范,采取日常巡查、信访投诉及诉后督查、双随机抽查、专项交叉执法行动相结合、区域排查与突击检查、明察与暗访相辅等形式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取得较好成效。

  同安生态环境局先后获评同安区“2015-2019年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先进集体”、厦门市2019年度“蓝天保卫战”先进集体等荣誉,2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通报表扬,1人获评“2019年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