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一大批学校全新“上线”
厦门网 2020-09-07 19:52

  优质教育资源助力环东海域同安新城人气商气聚集。图为厦门市滨城中学。

  新学期伊始,同安区一批学校“全新上线”,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罗子泓 通讯员 陈小鹏 韩 超 叶昆仑 叶佳源  图/同安区教育局 提供)日前,记者从同安区教育局了解到,在“补短扩容”“腾笼换凤”等工程的加紧推动下,同安区新增、改、扩建一大批学校,布局新城、辐射乡村、带动片区,成为厦门教育跨岛发展的“先行区”。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同安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说,同安区将继续锚定教育提质扩容的目标,从“有学上”“上好学”“育英才”等方面发力,逐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教育强区,为“岛外大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促城乡教育均衡

  农村娃也能“上好学”

  刚到校,同安区汀溪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就惊喜地发现:学校更大,更漂亮了。

  8月中旬,汀溪中心小学迁入位于汀溪小城镇核心区洋麻山脚下的新校区,占地50余亩。新学年,学校现有19个班、900多名学生。随着招生数逐年增多,它的办学规模将最终达到42个班。

  “以前,旧校区教室不够用,老师只好把办公室腾出来上课,办学条件不够好,看着学生们求知的脸庞,特别心疼。”汀溪中心小学校长陈海庭说。

  现在,新校区6栋教学实验楼拔地而起,42间教室可极大满足学生日常上课需求。多功能室也升级了——新校区不仅配足配齐科学室、美术室、书法室等专用教室,就连音乐教室也有隔音、吸音处理,能更好地适应孩子全面发展的学习需求。

  新迁建投用的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洪塘头分园地处同安区与集美区交界洪塘头社区,办学规模为12个班,原是附设在洪塘头小学内的一所集体办幼儿园。

  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园长林少云介绍,该分园8月9日首次招收新生175人,与洪塘头幼儿园原生源加在一起共305人,开设了10个教学班。洗墨池幼儿园是一所省优质幼儿园,将洪塘头幼儿园升级为洗墨池幼儿园洪塘头分园,发挥了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这个月,还有更多好消息传来:位于洪塘镇洪塘村的洪塘中心小学新校区投用,建设规模为36个班;规模36个班的凤南中心小学扩建一期如期投用;位于祥平街道凤岗村的凤岗小学迁建后,升格为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凤祥校区……随着教育的均衡发展,同安区越来越多农村娃不但“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品牌“高位嫁接”

  随迁子女就学吃下“定心丸”

  吕子祥认为,片区发展,教育需先行。同安是承载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片区之一,优质教育的配套完善关系到片区发展的速度和品质。

  随着随迁子女的大量涌入,同安学龄人口开始呈现大幅度增长。为让孩子们享受公平且高质量的教育,今年,同安工业集中区及其周边又一批新建校相继开办,让外来务工人员吃下了在同安安居乐业的“定心丸”。

  8月,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开始招生。这所学校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西南侧后宅社区,办学规模36个班,今年招收初一新生461人。学校筹建组组长杨文养介绍说,就目前情况看,产业工人子女占到了学生总数的七成。学校的开办,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业集中区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

  学校还把目光瞄准了“高位嫁接”。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顶着“教师进修学校”这块招牌。“今后,附中就相当于教师进修学校的‘试验田’。优质的科研项目、课程体系、教师资源都将优先进入学校,既帮助孩子成长,也对教师专业化发展有利。”杨文养说。

  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梧侣社区的同安区梧侣实验小学也开办了,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与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一样,它也是一项服务外来员工子女、优化工业集中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工程。

  不久前,厦门市还宣布了厦门六中同安校区落户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片区的消息。教育界人士认为,不论从学位容量还是教育资源来看,这都是同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释放出的一个信号。

  教育要服务社会发展,就要把眼光放远。实际上,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同祥产业基地及其周边,还有一大批学校陆续建成投用:四口圳学校、四口圳幼儿园、新厝小学、布塘小学、龙泉学校、国贸学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向产业聚集区集中,为“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打下基础。

  名校岛外落地

  教育配套助推新城产城人融合

  海风拂面,绿树成荫,红色教学楼洋溢着闽南风情……9月1日,崭新的厦门市滨城中学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据了解,滨城中学是区属初中校,学校用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设置初中36个班。今年,学校已招收来自环东海域新城同安片区的497位学生,三年后,学生数量将达到1800名。

  “滨城中学筹建组在做好开学准备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校构想。我们将树立质量意识,师生将秉承‘立爱惟亲’的校风、‘立业惟勤’的教风、‘立学惟恒’的学风,努力把学校建成为一所爱时时浸润、学处处滋养、行步步超越的社会满意、家长欢迎的好学校。”滨城中学校长苏燕渝说。

  如果给同安的学校建设“划重点”,那么,环东海域新城片区应该算得上重中之重。当前,新城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格局正在形成,这里,也自然成了厦门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布局的重要高地。

  滨城中学仅是环东海域新城同安片区教育配套规划先行的一个缩影。与同安湾新城第一高楼隔海相望,浅浅的湾海之畔,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强势崛起。虽开办不足三年,但作为市属名校同安一中的公办实质性校区,滨海校区在今年初中市质检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备受瞩目。

  近年来,厦门实验中学(含小学部)、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初中部)、后田学校、新城小学等学校陆续完工投用;同安区西柯二幼保利分园已于今年9月开学;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也正式开办,并面向全市招生……

  当下,优质的教育配套和充足的学位供给正吸引着人口快速向环东海域同安新城靠近,其中,不乏高端产业人才和“新同安人”。下一步,同安区将继续锚定新城教育配套,加大优质校的示范辐射力度,快速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人气商气聚集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