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精准服务 激发企业成长活力
厦门网 2020-09-07 19:49

  同安正着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图为位于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的美峰科创园。(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黄静怡 杨心亮)从今年7月份开始,同安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将办公场所从行政服务中心搬到了全区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工业集中区,与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合署办公。

  从协助解决用工服务到企业用电扩容、增资扩产“点对点”对接,职能部门下沉常驻一线的创新举措,方便了企业在家门口咨询、办事,虽然缩短的仅是几公里的距离,给企业带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同安区,正成为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岛外功能提升的主区域。这座创新活力城区以改革为突破、机制建设为抓手,驰而不息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等优质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充沛的“阳光雨露”。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正全力打造便利化、数字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同安速度”。

  改革不停步  市场释放澎湃活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上半年,同安区生产总值增幅比全市高出3.2个百分点;1月-7月,全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8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良好经济数据背后离不开同安区持续向优的营商环境的助力。

  围绕企业关心的商事制度改革,同安区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通办审批服务事项。一些办件量较少的业务部门被整合成2个统一受理窗口,而企业需求较大的服务项目则实现了“一窗通办”。

  5月25日,同安区“企业开办专区”正式对外服务,该专区整合了审批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税务、邮政快递人员进驻,实现线下“一个环节、一窗办理、一日办结”功能。

  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领域,同安工信、建设、发改、规划等部门协作,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区“前期办”成了“全帮办”。今年7月动工建设的海辰锂电项目就是典型的例子,该项目整个前期审批手续从合同约定的“9个月开工”压缩至1个月以内完成,这背后是高效的服务和流程的优化,见证了同安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聚焦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同安击出“组合拳”,有效提升市场的活力与效率。

  常态化的项目对接机制,有效缩短了企业从意向到合同再到落地的时间;工业集中区定期召开的企业座谈会,每期都有主题、每次解决不同的问题;当地还将区域内行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组织在一起,彼此互通有无,抱团发展。

  在环东海域同安新城银城智谷园区,运营部门围绕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整合再造业务流程,全力推进企业开办、员工住房、子女入学等高频办理的联办通办,解决了新落户企业的后顾之忧。

  服务企业生产 部门联动精准扶持

  8月底,厦门康乐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乐佳”)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专注于健身健康领域的康乐佳带来机遇,该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

  就在一个多月前,康乐佳还在为生产用电发愁。这个夏天,同安区工业用电量强势反弹,康乐佳出现了电力负荷不足的问题。

  “我们把问题反馈给政府部门,没想到很快就有人上门对接。”魏昭贵告诉记者,没过多久,企业的用电难题就解决了。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负荷不足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协调电力、建设等多个部门,“服务企业生产是头等大事,没有任何的推诿,多部门联动通过负荷增容和错峰用电,最终解决了难题。”

  与康乐佳一样,今年同安不少工业企业通过电话反馈,很快接收到了政府的积极协调扶持。一直以来,同安坚持以企业需求为中心,真正为企业发展“雪中送炭”。前几天,同安区信用保险政策宣讲会邀请了辖区内100多家企业参加,为外贸出口企业进行风险防范辅导。

  面对疫情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企业普遍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同安政府部门的服务更加主动精准,当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常态化下沉一线服务企业,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送去一个个充满诚意的“关怀礼包”。今年以来,同安区共兑现各类惠企资金11.07亿元,惠及全区2171家企业,创历史新高。

  如今,同安全区企业数据库平台正在抓紧建设中。同安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同安企业数据库平台将由区属国企统筹运营,除了整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信息外,还会个性化地对接企业需求,并将把招商引资工作一并纳入其中,利用大数据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服务。

  招商显成效  大优项目接踵而至

  今年1月-7月,同安区批准新设立外资项目36个,实际利用外资17.66亿元,居全市第二。翻开同安区今年上半年的招商工作日历就会发现,加大优质项目招引的同时,“项目落地”成为关键词。

  “对同安来说,项目签约只是工作的开始,落地、入统等后续配套工作更关键。”同安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九八”期间签约的一批重大项目正逐渐从纸上的协议推进为切实的项目落地,今年,包括世界500强、央企在内的一批补强补链的项目又计划在厦洽会期间签约。

  今年以来,同安区招商引资成效不断显现,大优项目接踵落地。二季度开工的顺丰创新产业园为同安智慧物流产业的发展带来契机;5月底,红星控股集团旗下欧丽洛雅和爱琴海购物公园两大商业综合体同时落地银城智谷核心区,23万平方米的商业巨舰,将成为同安新城的新地标;7月,海辰锂电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望达百亿元。

  相比商业综合体和锂电池生态项目的远期效益,瀚途结算总部、比财南方结算总部、禾信供应链等一批优质项目注册落地,形成新经济聚集发展的态势,并逐步为属地财政做出贡献。

  在环东海域同安新城,依托“园区+平台”的载体,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提质增效,一批优质企业纷纷入驻“智谷”“云谷”“创谷”,高科技、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链群日渐成型。

  大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区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同安将更加突出引进高能级企业,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龙头民企等目标企业,加快引进一批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兴产业,形成招来一个带动一片的“葡萄串效应”。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