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同安:紧急转移群众3000多人
厦门网 2020-08-11 12:52

  处置倒伏树木

  厦门网讯(记者李义良 通讯员 杨心亮  余雪燕  郑素描)8月11日上午7点半,台风“米克拉”登陆福建漳浦沿海,同安区已启动防台风Ⅰ级响应,竭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区委主要领导坐镇区防汛指挥中心统筹调度,所有区领导下沉镇(街)靠前指挥,防抗台风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据悉,今日凌晨3点开始,同安辖区内普降中大雨,到早上6时止,最大雨量出现在莲花镇蔗内村26.55毫米。全区23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库容2064万立方米。截至6时,各级各部门干部下沉一线2371人,派出37个检查组,共检查107处,排险61处。同时,全区620艘船只全部回港避风,人员上岸;工地停工109个,11处景区景点均已关闭,滨海浪漫线关闭。全区各类危险隐患点应转移群众2437人,实际转移3116人;219支抢险队伍4127人集结待命;67类50.68万件套物资准备就绪。

  全面迎战台风,迅速转移群众

  8月10日晚上9点,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的广播响起来了,各位村民,请注意,各位村民,请注意,今年第6号台风马上要来了,风力比较大,大家都尽量待在家里面,不要出门,门窗要关好,会被风吹走的东西要及时收起来,或者加固……在台风来临之前,五显镇利用广播系统,向辖区村(居)民广泛宣传抗台防汛应知应会及注意事项。

  在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社区书记林方园则带着党员和志愿者,充分发挥178一起吧近邻党建模式,走街串巷,发动宣传,将社区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了抗台防汛的坚强壁垒。

  利用线上+线下两条线,同安区通过村村响广播系统、敲锣打鼓等传统宣传形式,微信群等新媒体形式,掀起了宣传抗台防汛相关事项的浓厚氛围;该区区委主要领导坐镇区防汛指挥中心统筹调度,所有区领导均到挂钩镇(街),一线靠前指挥,各个镇(街)及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则第一时间深入一线,与村(居)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进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抗台排查,劝导危房住户及时转移,劝退游客赶紧撤离,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截至11日早上6时,同安区转移群众3116人全区620艘船只全部回港避风,人员全部上岸;工地停工109个11处景区景点已全部关闭。

  多处树木倒伏,暂无发现大面积积水

  “双吉路发现树木倒伏,已影响交通,请迅速派人支援!”“龙山寺东二路、东中路也发现树木倒伏,请迅速派人员处置!”……11日一大早,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的电话铃声没有断过。受台风“米克拉”影响,同安区主城区不少地方发现了行道树倒伏的情况。截止11日上午10时,共发现行道树倒伏、倾斜、折断71棵,暂无发现市政道路、下穿通道等有大面积积水现象。

  台风“米克拉”刚刚登陆,狂风大雨还没歇停,抢险清障工作就全面有序展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市民群众纷纷自发加入,这就是厦门,这就是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厦门。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市区正常秩序,同安区市政系统迅速派出人员排查抢险截至目前,已出动人员83人次,工具车10辆,应急处理倒伏树 11棵,正在处理倾斜乔木 18棵,另有42棵不影响交通秩序的树木正在加快处理。看到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市民群众也坐不住了。通往山区、农村的道路上,村(居)微型消防站队员、护村队、村民纷纷出动,拿起镰刀、砍刀,主动巡防清除路障。“920”志愿者们也穿起红色马甲,在风雨减弱之后,走街串巷,扶起倒伏车辆,清扫枯枝落叶。一股股逆风而行、齐心抗台的暖流正在同安汇聚。

  事实上,在台风“米克拉”登陆之前,同安区各级各部门就已经秣马厉兵坚守一线。截止11日6时,共有2371名干部下沉一线,派出37个检查组,检查107处,排险61处。219支抢险队伍4127人也集结待命,安能公司、消防大队、国网电力、移动、联通、电信等抢险抢修队伍处于临战状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