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既做好护理 又充当心理医生
厦门网 2020-02-17 20:24

  厦门网讯(通讯员曾昭红 陈雅玲 记者李义良)“作为一个湖北籍的护士,能到湖北参与疫情阻击战,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也代表我们湖北的父老乡亲,感谢大家!”陈德梅,民革党员,主管护师,现任厦门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眼下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隔离病房参与救治、护理工作。

  耐心安抚  树立患者信心 

  由于是重症病区,有些患者情绪不稳定,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她也经常充当心理医生的角色。

  一名年过六旬的阿姨病情严重,对治疗失去了信心,不配合输液,也不服药,情绪极不稳定。作为该组组长的陈德梅,义不容辞的担任起照顾这个阿姨的责任。她亲自下病房与阿姨进行沟通,操着娴熟的乡音与阿姨拉家常,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一番番交流、解释、安抚,熟悉又亲切的乡音在耳边回响,“乡音”成了打开交流沟通的音符,消除了两人的距离感,阿姨不再冷言相待。当得知陈德梅等医务人员是从千里迢迢的厦门来弛援武汉时,阿姨内心满是感动:“你们舍得从厦门那么美,那么好的地方到这里来专门照顾我们这些重病的人,我再不好好配合你们积极治疗,哪里有良心勒?”

  “其实换位思考,都能理解病人的不安,我也希望通过安抚,坚定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千叮万嘱  只愿大家安全

  作为一名护士长,她自觉承担起协助管理同行28名队友的任务。到达酒店的当晚,她彻夜未眠,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梳理工作流程及职责。

  她把做好队员防控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加强院感培训,她总不烦其烦地叮嘱大家做好防护举措,她还要求每名队员亲自找她过关穿脱防护服,也时不时检查每位小伙伴的防护服是否穿得严密,目标只有一个——让大家都平平安安地回家。

  而在工作之余,她仍不忘关心呵护队员,用她自己的话说:都是生死之交的战友,她心疼。

  请缨作战 儿子为她自豪

  其实,陈德梅原本休假在公婆江西老家,得知疫情肆虐,她便像坐在针毡上一样坐立不安。除夕夜的晚上,她焦急的对爱人说,她要返回厦门,做好随时出征的准备。虽然爱人有再多的不舍,但还是亲自开车将她送回厦门。

  就在初一返程的路上,她便收到了医院的召集令。返回厦门家中已经是凌晨两点半,来不及整理行李,早晨6点多,她就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作为一名湖北籍的护士,她说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参加到这场疫情阻击战斗中,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她就向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德梅一边坚守临床一线的工作,一边随时等待出征的命令。元宵节晚上11点36分,接到护理部郭鹏丽主任的紧急通知——“次日一早紧急驰援武汉。”德梅内心有些激动,“终于可以出征了。”

  与此同时,她立即与正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小学教育的儿子进行沟通。“您选择了这个专业,这就是您的责任。妈妈,我支持您,为您感到自豪!”儿子的回复,让身为母亲的她,心里不仅有些许的自豪,心理的一点的担忧也放下了。第二天,陈德梅随同医院队伍一同出征武汉。

  临行武汉时,她的一位好友送她一首诗,这也是对她的祝福: 德者仁心济苍生,梅开寒冬迎立春;平素白衣天使颜 ,安定武汉耀乾坤。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