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整治违法户外广告 刷亮城市“天际线”
厦门网 2019-10-18 16:50

  

▲经过一番整治后,整洁靓丽、面貌焕然一新的同安区中山路,让许多市民眼前一亮。

  15日上午,在同安区银湖西路,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操作一台大型黄色吊机对一块违法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本组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整治后的同安区中山路,店招整齐划一,路面整洁干净。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蔡剑明 邵清山 胡秀清)五花八门、设置杂乱的违规店招被清理,暗藏安全隐患、有碍观瞻的违法户外广告被“下架”,外立面改造提升及店招规范设置、管理工作稳步完成,经过多部门齐心协力的整治,同安区中山路、阳翟路、三秀路等多条道路面貌焕然一新,让许多市民眼前一亮。

  今年来,同安区城管局对全区70条路段开展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专项整治,净化城市空间、消除安全隐患,刷亮城市“天际线”,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优美、整洁、舒畅的市容环境,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同安区城管局共整治违法广告牌4103处,清除面积共44896平方米。自2017年开展违法广告整治的近三年来,共拆除13362处,拆除面积116423平方米。

  重拳出击 坚决拆除违法广告牌

  15日上午9时,在同安区银湖西路,一台大型黄色吊机吊着两名工人正在拆除一块违法户外广告牌,周围多名同安城管队员拉起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和安全。经过近两个小时有条不紊的作业,这个高度近3米,面积大约20平方米,完全遮住二楼采光的广告牌被顺利拆除。

  “拆除这些违法广告牌看似简单,实则费时费力,很多广告牌都被用钢管焊接固定在墙体上,因此在切割时要格外小心,防止破坏建筑墙体。”现场,同安区城管局祥平中队队员叶小平告诉记者,部分违法户外广告面积巨大,往往需要好几台吊车同时作业,从多个角度将其固定后,才能慢慢分解拆除。

  值得一提的是,在拆除违法户外广告中,同安城管队员做到安全第一,尽量不扰民。在阳翟二路,几处店家存在违法设置户外广告的问题,由于靠近阳翟小学和同安实验中学,平时学生往来众多,为此,同安区城管局便利用周末学生放假期间,加班加点,组织力量对违法广告进行拆除。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同安区城管局集中力量对中山路、阳翟路、三秀路、梧侣路、新324国道等70条道路的违法广告和店招,开展专项整治,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市容环境。

  消除安全隐患 定期对户外广告“体检”

  “违法广告牌不仅有碍观瞻,许多老旧广告牌还存在安全隐患。”同安区城管办负责人介绍,“为了引人注意,有的广告牌延伸到二楼、三楼墙面,面积超过几十平方米,有的甚至高耸在楼顶,如同一面巨大的‘风帆’,如果遇到台风暴雨,这些广告牌随时会被刮飞。对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要坚决拆除。”

  在同集路附近,一处设置于2006年年初的户外广告设施就完成了“使命”。据悉,该广告牌设置使用时间较长,钢结构老化锈蚀,多处电线裸露,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经过城管队员的耐心沟通劝导,该店家主动拆除了此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广告。”同安城管队员说。

  为了加强对户外广告设施的监管,形成长效治理,同安区城管局细化人员区域责任,落实城管执法网格化管理,加大对户外广告、店招的巡查力度,建立考评整改制度,定期对户外广告“体检”。对存在安全隐患、无审批手续及遮挡交通视线的户外广告设施,同安区城管局进行及时整治,做到发现一宗,整治一宗,不让违法广告回潮。

  服务上门

  帮助店家

  规范户外广告牌

  户外广告整治行动的迅速有序推进,离不开同安区城管局坚持服务先行的执法理念。

  在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前及行动中,同安区城管局执法人员积极开展整治违法户外广告和店招的宣传,拿着《厦门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和《厦门经济特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等法规资料,挨家挨店进行普法宣传。

  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法宣传、畅通咨询渠道、服务上门,可以保障源头管控,促使违法户外广告招牌当事人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投身到整治违法户外广告中来,实现和谐清拆。

  “送法上门,实在太贴心、太及时了。”同安中山路一位服装店家陈小姐告诉记者:“我原本打算定做一个悬挂在二楼的店招,刚好大同中队的城管队员入户开展普法宣传,向城管队员咨询后,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便按照统一立面改造的要求,选择了合法美观的户外广告,违法户外广告损人害己,不划算。”

  除了清理、规范广告和店招以外,同安区城管局还积极配合建设部门开展外立面整治提升工作,助力城市颜值逐步提高,获得市民纷纷点赞。

  改造后,整洁靓丽、面貌焕然一新的同安中山路就是典型代表。据悉,自同安中山路立面改造以来,同安区城管局共开展专项整治及宣传服务行动88次,拆除和自拆违法户外广告设施368处,拆除面积共3358平方米,并清理乱张贴广告299处,面积达到1698平方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