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坚守24年,当山里娃的领路人
厦门网 2019-09-10 17:13

  

  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教学点,这所被大家开玩笑称为厦门市“最高学府”的“麻雀学校”,坐落在离城区2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说它最高,是因为它位于厦门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白交祠村。说它是“麻雀学校”,是因为这所学校只有一二年级、10名学生和两名老师。詹江贺就是其中的一位老师,24年的从教生涯里,在这里一待就是4年。

  前不久,詹江贺从白交祠教学点调动到河田小学。在此之前,他还先后在同安区莲花镇的罗溪小学、上陵小学等山区小学任教。24年的从教时光,几乎都奉献给了山区学校。他说:“我从小生长在农村,是家乡培养了我,所以我要回报家乡,相比城里的学生,我想大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24年坚守山区教育

  1995年从厦门师范毕业后,詹江贺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山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了———他回到离城区25公里的罗溪小学任教。这里地处厦门市西部最边远的山区,海拔高,路途远,山路崎岖不平,交通十分不便,但詹江贺仍然坚持了下来。

  “因为我自己就是从莲花镇山区里走出来的,回到山区里教书也顺理成章。”当时,山上的道路都是土路,詹江贺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上陵村与罗溪。后来,到同样偏远的淡溪小学,再到厦门海拔最高处的白交祠教学点,教学的地方在变,可詹江贺从没离开莲花镇。

  2014年,詹江贺来到海拔近1000米的同安区白交祠教学点,开始了4年的坚守。不同于其他学校,白交祠教学点此前撤销设点,仅有一、二两个年级共10名学生。孩子们的父母大都外出打工,孩子们成了留守儿童。学校的老师除了詹江贺外,只有一名小学代课老师和一名幼儿园老师。

  在教学点,两名小学老师各带一个班级,尽量上足、上齐各种课程。从周一到周五,詹江贺每天都要从第一节课站到最后一节课,课后时间也忙着准备各门课程的教案。

  由于没有生源,原本能坐30人的班级只有6个孩子。可是,跟城市里热热闹闹的小学相比,只有一位老师和几名学生的课堂并不冷清。自制的简易道具、有趣的课外游戏,詹江贺总有办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一开始到白交祠教学,是由于莲花中心小学片区相关教师轮岗的规定。到了第三年,詹江贺主动提出自己要留下来,继续在教学点授课。“我觉得山上的孩子特别单纯,对知识的渴望感动了我。”詹江贺说,山上的孩子让他“走不开”。

  既是教师也是“父亲”

  “走不开”的詹江贺,将满满的爱都给了山里娃,不仅仅是作为老师,更是作为一名“父亲”。

  有一次,詹江贺听到一个孩子竟然对着电话那头远隔千里的爸爸喊:“我没有你这个爸爸,你不要管我!”为此,詹江贺还扮演起10个孩子的“父亲”,课间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利用午休时间和他们一起看书、讲故事;晚上,詹江贺经常深入家庭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还经常自掏腰包买东西奖励他们……

  詹江贺的家在同安城区,上课对他来说,路途太远。因此,他每周一到周五都住在学校,基本上整天都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可事实上,据詹江贺的同事说,詹江贺的家里挺需要他的:女儿刚读小学,老父亲患了帕金森,行动不便;平时,他老婆要上班,就把孩子寄在日托班,默默承担了这些生活重担,从无半句怨言。当记者问詹江贺是否后悔过,他说:“看着孩子们充满求知欲的目光,我真的很舍不得离开。”

  家人的支持,让詹江贺得以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有一次,他因肾结石去医院治疗,医院要求其住院一周,不准下床活动。可第二天,詹江贺就赶回学校上课了。那段时间,每当他一走动,孩子们就能看到詹江贺痛苦的表情。

  由于经常走动,导致体内出血。同事看着心疼,劝詹江贺回家养病。他却说:“学校老师本来就不多,都很忙,我再请假,教学进度就赶不上了。孩子们的父母很多都不在身边,他们的学习全靠我们老师了,咱可不能让他们的父母担心哪!”

  为孩子争取优质资源

  “我要用更多的知识武装孩子们的头脑,让他们能够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作为一名山区教师,詹江贺心里装的想的都是孩子们。他一直操心的都是如何在教学资源匮乏、师资不足的情况下,给山里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2014年,他勇当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探索先锋,借助录播室云平台与阳翟小学联手打造远程同步互动课堂,让白交祠教学点的孩子与城区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学习共成长。

  为了完善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4年来,詹江贺执着探索,积极参与阳翟小学申报的有关“远程同步互动课堂”的省级课题研究。该项目作为全省案例两次被选入国家级展览。

  2016年,白交祠教学点项目作为福建教育均衡发展的样板和亮点,向教育部国务院督导办做了展示汇报,并吸引了省内外同行的观摩学习。

  正是对教育的执着坚守,詹江贺守着大山深处的三尺讲台,即便他曾有多次进城任教的机会。大山里走出来的詹江贺,成了大山孩子成长路上的领路人。他是孩子们心目中的“最好老师”,是大家心目中的 “最美教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