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督察组现场督察指出问题 同安区立行立改
厦门网 2019-08-02 11:14

  本报讯 (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黄凯帝)近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我市督察。7月31日上午,督察组来到同安区西柯镇美人山社区禹洲大学城小区现场督察信访件办理情况,检查发现整改不彻底,仍存在脏乱、异味、垃圾清理转运不及时等扰民问题。同安区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进行深刻反思,并赶赴现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坚决做到知错就改、立行立改。同安区纪委监委也已经成立相关工作小组,针对信访件前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启动问责调查程序。

  2017年,就有群众投诉禹洲大学城小区内垃圾转运点设计不合理,在转运垃圾过程中,没有采取封闭式压缩转运措施,洒漏的垃圾造成二次污染。同安区相关部门也责令该小区物业进行了整改,包括使用密闭式垃圾压缩车转运,对垃圾收集点进行改造,使之达到垃圾清洁楼标准,等等。但整改没有达到令居民满意的效果,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启动后,我市再次收到督察组交办的相关信访件。同安区再次组织整改,撤除禹洲大学城内的垃圾转运点,实施垃圾直运,并在原转运点周边进行了清理、消杀、除味,同时,由西柯镇政府、美人山社区居委会及相关物业管理单位联合对小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7月31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仍有一些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比如,垃圾转运点前临时搭盖的铁皮房堆放垃圾桶、垃圾桶清洗不规范,现场仍有异味,垃圾清理转运不及时,小区周边环境脏乱,小区沿街店面还从事五金加工,噪音影响隔壁幼儿园。针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同安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立即带队到现场,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求各相关单位、人员立即行动起来,逐项整改、逐项落实。

  8月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转运点内已清理完毕,铁皮房也已彻底拆除,现场不仅经过消杀除异味,还进行了绿化补植。小区内垃圾桶经过清洗,干净了许多,垃圾也能得到及时转运。据同安区介绍,针对该小区的环境提升整治工程也已启动,除了要落实垃圾桶车直运、规范分类,还将全面整治乱堆杂、乱停车、占道经营、店面噪声扰民等一系列问题。不仅如此,相关问责程序也已经启动。

  接下来,同安区委区政府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按照“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的要求,举一反三、深入整改,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切实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全面提升该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辖区居民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富美同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