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一把扫把扫到底” 特色环卫机制显成效
厦门网 2019-07-18 17:37

   本报讯 (记者 朱道衡)16日上午,同安区副区长许珠明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自2017年同安区实行“一把扫把扫到底”工作机制以来,通过国企全领域、全流程承揽城乡市政保洁和绿化管护,解决了多年来城乡管理职能交叉模糊、管理碎片化的问题,形成一个全域覆盖的城乡一体化管理体系。

   作为全市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同安区的保洁区域面积广、村居分散、地形复杂,同时,由于过去道路及绿化地保洁工作由不同单位负责,存在多头管或三不管。针对这些问题,同安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同安城建公司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等公用设施维护管理打包承揽,进行专业、统一协调管理。同时,相关行政事业单位负责制定标准、评定考核、日常监管等,实现“管干分离”。 

   此外,同安区推行“城乡一体、全域覆盖”模式,将需要保洁管养的市政绿化、公园、市政道路、农村村居溪流养护、农村公路等都纳入“一把扫把扫到底”范围,构建起“海陆空”全覆盖的城乡一体化管理体系,有效提高同安区整体环境卫生水平。 

   许珠明介绍,下一步,同安区将紧盯问题,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并探索建立智慧市政管理平台,以数字手段推动市政园林环卫一体化工作,实现集约化、高效化、智能化管理,全力打造高颜值之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