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4天睡不着 竟因气管“长肉”
厦门网 2019-05-08 17:19

■卢晔正在操作无痛支气管镜。

  文/图 记者 陈万泉 通讯员 彭月芗 曾昭红 陈雅玲

  “终于能好好睡一觉了,喉咙不痒,躺着也没事了。”前不久刚刚出院的陈先生说。之前他只要一躺下就不停咳嗽,4天4夜无法睡觉,这次到厦门市第三医院,两分钟的气道腔内冷冻治疗就解决了问题。

  一躺下就咳个不停 电子气管镜查出“病根”

  55岁的陈先生因脑外伤被送到市第三医院抢救,手术很顺利,后续治疗病情逐渐稳定。抢救过程中,由于患者无法自主呼吸,医生实施了气管插管。病情稳定后,气管插管拔除了,但出现了“并发症”,陈先生只要一躺下,喉咙就发痒、不停咳嗽,持续了4天4夜不见好转。

  神经外科联合呼吸二科会诊,仔细查看了患者病情后,呼吸二科主任医师卢晔怀疑陈先生的气管阻塞。通过电子气管镜检查,果然发现在气管插管处出现肉芽组织增生,长了一个“小肉团”。一躺下,这个“小肉团”就会刺激气管,不停咳嗽。

  确认病因后,卢晔马上确定了手术方案,在电子气管镜下对“小肉团”进行冷冻冻切。接受治疗后的当天下午,陈先生就睡了个安稳觉。

  气管堵塞只剩1毫米 微创手术扩张后再拔插管

  卢晔说,长时间气管插管的患者出现这样的“并发症”比较常见,有的因为插管时间太长,肉芽组织和导管长成一体,完全覆盖在导管上甚至堵塞了气管,导致无法拔除插管。

  去年初,郑女士因脑中风住院,到现在气管插管已近一年。病情稳定后要拔除插管时,才发现她的气管被“大肉团”堵塞,只剩1毫米左右缝隙,如果直接拔出插管,她就无法呼吸了。

  “如果是以前,这种情况只能切开气管再切除增生的肉芽组织,但是术后不能保证肉芽组织不再增生。”卢晔说,他们为郑女士实施了微创手术,在无痛电子支气管镜下用电刀切除肉芽组织,最后在创面予以多点多处反复冷冻治疗,将气管腔扩大到12毫米以上,为拔除气管插管创造有利条件。

  【链接】

  这种“冷冻疗法” 三院已开展13年

  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年会上,厦门市第三医院成为“中国医师协会气道腔内冷冻医疗医师培训中心”。这是我省首家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医师培训中心,也是唯一一家。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医师卢晔被聘为该中心主任。

  冷冻治疗是一种消融治疗技术。应用致冷物质和冷冻器械产生的低温作用,使靶组织细胞坏死及脱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目前,冷冻治疗包括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方式,已广泛应用于治疗特定的肺部疾病,尤其是气道腔内良、恶性病变,以硬质支气管镜和(或)可弯曲支气管镜为介入媒介,是一种相对安全、有效的治疗技术。

  据悉,市第三医院呼吸科气道腔内冷冻医疗技术已开展13年,拥有专业的医疗团队,每年通过该技术治愈病人近百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