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校企合作共育人才 助力同安赶超发展
厦门网 2019-01-28 15:48

  

■校园招聘会吸引百余家企业来揽才。  李义文 摄

  近期,厦门市同安职业技术学校荣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这是该校建校十年聚力育人、办学效益凸显的写照,也是新时代同安职校人奔跑前行、务实追梦的印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在同安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下,同安职业技术学校整合资源,深化校企办学,探索校企双元制工学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专业对接产业的局面。同时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行动。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叶豪爽

  产教融合

  开设企业冠名班

  合作单位达83家

  近期,该校电商专业学生走进我市一家科创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开展为期4周的电商孵化之旅,26名优秀学生被企业直招。引企入校,驻企实战。该校注重产教结合,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比如学校引动漫企业入校为动漫专业开设三项实训;引电梯安装公司为电梯专业综合训练,让学生岗位实战等;引入嘉达兴企业入校办厂,创设“上学即上班,上课即上岗”的育人环境。

  在政府主导下,深化校企合作机制建设,共育贴近企业、市场需求的实用型技能人才。为了解企业人才需求,该校多次深入同安工业园区的规模企业调研,召开政、企、校座谈会,结合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目前,每年有100多家规模企业踊跃参加该校校园招聘会,校企合作的企事业单位达83家,开设了“恒耀数控班”“金龙客车电子班”“加捷会计班”等企业冠名班,激活了教学资源,拓宽了就业渠道。

  示范引领

  对接帮扶特色培训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上个月,该校相关人员赴武平职业中专学校开展对口帮扶,从专业建设、教务教研等领域入手,明晰今年的帮扶结对实施方案。

  在追求卓越的同时,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发挥国家示范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结对帮扶福建的武平职校、平和职校,青海的西宁卫生职业学校等,还对接帮扶甘肃省康乐县职业教育发展。多次承办福建省护理技能大赛、厦漳泉三地市焊接工技能比赛等。

  去年,该校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验收,“农村职业培训”是该校特色项目之一,依托重点专业,建立同安农村职业培训体系。学校斥资97.5万元建成电工安全培训实训室、叉车训练场地、急救实训室等,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乡村医生等培训,为同安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据统计,十年来,学校面向社会职业培训人数30950人次,培训企业员工13959人次。

  学校还为监狱服刑人员开展技能培训,使之有一技之长回归社会;与部队联合办学,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安排教师到同安工业社区大学、普通中学上实训课;安排骨干教师对社区护理人员进行职业能力培训等,良好的办学效益广受赞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