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 正文
溪坝变瀑布 鱼翔浅底白鹭飞
厦门网 2019-01-02 16:28

  

流域治理呈现美丽景观。

  

溪水潺潺,鱼游鸟飞。

  西溪畅流,碧水悠悠,岸绿景美,白鹭翩跹。行走在西溪汀溪支流大岭溪桥至同安大道桥段的亲水步道,移步换景,芳草萋萋。一条蜿蜒4.56公里的绿色景观带,正改变着溪流两岸的生态图景和村容村貌,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这是祥平街道加快民生补短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剪影。

  昨日,记者从水利部门获悉,同安西溪汀溪支流大岭溪桥至同安大道桥段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预计春节前完工。

  文/图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蔡力 刘雅静 赵菁菁

  家门口多了一座公园 居民游客纷至沓来

  昨天,记者来到该项目途经的溪声社区溪声段,同安大道桥下,溪水清澈,鱼翔浅底,溪床上的架空平台石栏杆基本安装完毕,亲水步道透水砖沿河岸线延伸。

  祥平辖区77岁的居民洪作同沿着新建好的步道漫步,“我每天早晚都要来回走5公里,水清澈了,空气清新了,群众都夸这个工程是利民工程。”他说,以前溪岸一带杂草丛生,连路都没有,溪里有深潭,现在改造后就像家门口的公园,一到傍晚,村民们成群结队出来溜达。

  安全生态水系项目的建设,改变的不只是祥平居民们的日常生活节奏。居民叶蜜花见证了家门口的溪流换了模样,她说,莲花水库建成,溪流整治后,到了周末,这里虽不是景点,溪边一带却常有游客。“拦溪的小水坝建好后有了落差,水变得干净漂亮,这个景观看起来就像是瀑布。”

  同安区水利局水利管理站介绍,西溪汀溪支流大岭溪桥至同安大道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长度4.56公里,涉及汀溪和西溪,其中一段是大岭溪桥至西溪汇合口,长2.66公里,另一段起点位于莲花水坝下,终点至同安大道桥,长1.9公里。建设内容包括了水质提升、河床改善、河滩及河岸修复工程。

  “一脉三区多景”布局 营造休闲亲水景观

  该项目从去年6月开工以来,在区水利局和祥平街道等单位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工程量94.52%,全线生态清淤5.85万立方米基本完成,5个滚水坝完工,园路建设完成,景观节点进入收尾。

  祥平街道包村干部陈连水说,该项目主要涉及祥平街道的溪声社区和过溪村,征地范围主要在莲花水库主坝下游两侧到营边桥,村民们力挺这一民生工程,全力保障该项目的顺利推进。

  项目建设单位介绍,该项目构建“一脉三区多景”布局,其中以汀溪、西溪生态水系为脉络,形成郊野湿地、郊野田园、滨水体验区,根据祥平街道及周边居民的需求,布局生态亲水休憩点,形成芳草晚霞、滨水绿带、生态绿岛、禾田梯地、花溪跌水等景观。

  该项目预计春节前完工,届时将恢复河流生态环境,重塑健康自然弯曲河岸线,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构建水量充足、水流自然、水质良好的生态水系。

  新闻点击

  聚焦绿色发展主线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一年来,同安区祥平街道聚焦绿色发展主线,不遗余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街道贯彻落实省、市、区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为祥平水清岸绿生态美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溪流养护有成效。街道累计清理河道淤泥等垃圾13620立方米、河面杂草等48958平方米,考评成绩稳步提升。

  二是畜禽与牛蛙退养有力度。街道共清退牛蛙326场,面积85677.6平方米;畜禽47场,面积9271.28平方米。

  三是污染源大排查大摸底。街道已排查溪流周边小作坊72家、清退石材厂23家,排查餐饮业1413家,发放整改通知约800份。

  四是沟渠清淤有成效。街道创新机制,投入325万元加快推动完成160个清淤项目。

  五是环境治理全铺开。街道贯彻执行“一把扫把扫到底”,辖区内全部村居均完成整治移交,完成2018年度辖区内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六是农村污水治理管到位。街道2014-2016年污水治理项目基本圆满完成,46个自然村集中纳管到位,2017年项目加速推进中。

厦门网版权所有